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华夏盛典”暨2021“洽洽杯”华夏学子说中小学生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举行颁奖典礼
2021年07月07日 20: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7日电(张亨伟)7月4日,由上海市梦想加油站青年发展交流中心、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日报社共同发起主办的“华夏盛典”暨2021“洽洽杯”华夏学子说中小学生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展演活动颁奖典礼在上海市浦东图书馆举行。

  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原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金闽珠、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闵景、上海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孙小双等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和学校颁奖。

  “华夏学子说”中小学生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展演活动自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积极响应,来自上海、长三角地区及上海对口援建地区120余所学校的近2万名中小学生们报名参与,还不乏少数民族学生、港台学生和外籍学生。这当中更有来自上海对口援建西部地区的学校,其中云南省建水县第六中学张子昕同学,在盛典当天为大家带来英文歌曲 《We Are The People》。同学们用国际化语言,通过一个个朴素、真实、感人的故事,将中国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传统文化和近现代的建设成就向全社会、全世界进行传递。 

  讲故事,是最佳的国际传播方式之一。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是本次大赛的初衷。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吴冠军表示,“华夏学子说”中小学生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展演活动,是一次非常好传播中华文化的民间国际交流机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近年来发展成就和建设成果的窗口。

  美丽的大上海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全国各地建设者和外来务工人员,随着上海教育均衡发展的越来越好,有目共睹的看到城市建设者子弟学校教育质量节节攀升,盛典当天来自上海市奉贤区思言小学的王辰沂同学,为我们带来活泼明快绚丽多姿的新疆舞独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华夏学子说,鼓励热爱中国文化的青少年学生,都能参与其中,无论你的地域、民族还是国籍,所以这次我们看到有不少少数民族同学、港澳在沪的学生、以及不少的外籍学生。其中来自上海市共康中学藏族班的同学们也踊跃报名,当中初二7班的 罗布次仁同学更是晋级到了总决选。盛典当天也都听到了他们讲中国故事铿锵有力的声音。

  经过3轮激烈评选,最终,来自上海市民办平和学校的邹歆柏等4名选手分获4个组别的特等奖。

  上海市梦想加油站青年发展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勤智在在致辞中说到,通过举办华夏说,我们不仅可以让青少年参与讲中国故事,更是挖掘出了很多真实、全面、立体、有趣的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加了解今日之中国。他表示,主办方会总结本届活动的经验,让参加的学生可以成为素质教育的受益者,讲好中国故事的践行者。

  上海市宝山区实验小学校长苏华萍,对本次比赛表达了特别的感谢,并表示坚持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不遗余力地搭建各种舞台,提供各种机会,学校在各项教育活动组织中,不断引领学生学会审美、积累人文素养、提升综合能力,这是一个幸福而快乐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提升和教育的过程。

  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致辞中提到: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责任。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上海市梦想加油站青年发展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勤智,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主任翁伟民,上海日报社副总编刘琦,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吴冠军,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理郑尤洁,洽洽食品集团副总裁王斌等协办和支持单位领导,与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黄春华,上海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处长申忠等专家,以及参与活动的学校校长,教师等100余位嘉宾应邀出席了颁奖典礼。(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