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师生穿越时空对话 张謇塑像在东华校园落成
2021年07月08日 20: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张謇塑像在东华大学校园落成。 拍摄者 杨玉璋
学生参观张謇生平事迹展。 拍摄者杨玉璋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8日电 (刘远康 许婧)随着红色绸布的落下,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塑像8日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首次与师生见面。塑像主人公面容硬朗,眼神炯炯,身穿西装、目光坚毅,体现祈贯中西、开拓进取的品格;纱锭造型的底座,奔腾的浪花,象征躬身实业、矢志报国,弄潮江海、通济天下的格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再过100天,东华大学也将迎来70周岁生日。这次把张謇塑像请进大学校园,既是为学校准备的一份特殊生日礼物,又是回溯学校办学历史、传承张謇精神、启航新征程的一次文化寻根和基因赓续,同时也是面向全校师生的一场“零距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落成仪式后,东华大学师生纷纷前来打卡校园“新地标”,与张謇完成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从今天开始,只要前往学院楼做实验,我都会经过张謇塑像。校园时光能有这样一位纺织行业先驱陪伴,让我倍感亲切。张謇的人生追求、高尚品德和丰功伟绩,激励我坚定爱国报国情怀,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脚踏实地,肩负起‘强国有我’的时代责任与使命。身为一名东华人、纺织人,我非常自豪!”东华大学纺织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朱涵祺谈到。

  说起张謇,很多人都不陌生。他倡导实业救国、教育报国,一生创办120多家企业、37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作为中国近代纺织业的开拓者,张謇创办了当时全国最大的纺织企业系统,大力引进西方科学技术,发展纺织技术教育,加强现代科学知识的普及与纺织科学技术的运用,为中国近代纺织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1912年,张謇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纺织专业学校——南通纺织染传习所,开中国纺织高等教育之先河。后来学校几易更迭,发展成为南通学院纺织科。1952年,经高校院系调整,南通学院纺织科迁往上海办学,全员并入东华大学(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自此,学校与张謇、与其倾力深耕的近代中国纺织教育有了不灭的血脉渊源。

  中国化纤专业学科创始人之一、纺织系统环保专业奠基人方柏容,曾任南通大生第一纺织厂、上海市国棉十九厂厂长的吾葆真,对中国染整工业开拓、发展和纺织染整专业人才培养有突出贡献的诸楚卿,成功首创纺织高校应用化学研究室、在全国纺织行业中率先开展助剂、透湿涂层和感光材料研究的周竑……当时的南通学院纺织科培养了一大批纺织领域的专家学者,并校后他们进入东华大学(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工作,并将张謇亲笔为纺织染传习所题写的“忠实不欺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带到东华校园,融汇入“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东华校训,传承赓续东华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呼应国势、筚路蓝缕的育人初心与报国情怀。

  全国纺织学科院长论坛、现代纺织企业家校友研讨会、现代纺织科学与工程国际研讨会、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纺织科学与工程”暑期夏令营……在距离建校70周年倒计时100天的特殊日子,东华大学举行“张謇精神与纺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系列活动,开启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新征程。

  事实上,东华大学70年的办校历史,就是一部不断传承践行张謇精神的历史。循着张謇实业救国、教育报国的精神轨迹,东华大学从1951年建校伊始就肩负着助力纺织强国的使命,学校发展的每一步都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根本使命。70年来,东华大学为中国纺织行业及社会各领域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从立志“织漂染练,衣被天下,惠泽众生”到服务“天宫”“天舟”“北斗”“天通”“嫦娥”等重大国家战略,都有一代代东华人的身影。

  校方表示,面向新征程,将进一步传承发扬张謇精神,以爱国报国、开放创新、实干担当的情怀和责任,激发砥砺奋斗的强大力量,努力书写“奋进东华”新篇章,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