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七牛云发布智能运维产品 助力企业数字化运维降本增效
2021年07月09日 18: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七牛云发布智能运维产品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9日电(樊中华)今日,国内领先的企业级云服务商七牛云在上海发布一款智能运维产品PISA,旨在进一步为更多企业场景的实际运维业务流程带来根本性改变。

  PISA(Pandora Intelligent Service Analysis)是基于七牛云的云原生机器数据分析平台Pandora开发的智能服务分析工具,该工具通过平台和AI算法能力共同提供探索数据价值的核心能力。此番PISA产品则代表了这一核心能力在智能运维领域的落地应用。

  据了解,通过PISA,Pandora的能力将被充分地利用并开放给开发者,使运维开发人员能够更加简单直接地根据自身业务场景灵活使用Pandora各项能力。

  数字化时代的智能运维

  PISA与Pandora的结合能在何种程度赋“智能”于企业运维?

  以一个实际场景——客户电话反馈银行代缴水电费出现问题为例,传统的处理方式往往是客服提交工单给IT进行运维排查,运维排查问题并通过客服向客户反馈结果。然而此时,故障已经发生,客户体验难以挽回。但在PISA和Pandora的帮助下,整个银行的运维系统可以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首先,可以将事后处理变为事前发现。如在客户致电之前,银行的IT部门就能够收到代缴费服务可能出现问题的告警。随后,相比于传统逐层、逐块排查的运维排查方式,PISA能够通过业务交易健康服务分析器迅速发现问题并修复故障。

  事实上,PISA之所以可实现实际运维业务流程的根本性改变,源自于七牛云对现代企业因业务和运维部门割裂、运维部门细分条线数据不通等“痛点”而导致的效率低下问题的深刻洞察。

  PISA一是打通了企业业务和运维,将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前发现。在实际场景中,业务和运维往往是两个割裂的部门,除发生故障或争取IT资源外交流甚少。业务部门通常更重视交付,而不在意系统的底层如何实现。

  这也导致运维一直是公司的成本中心,而事后补救往往耗资甚重。七牛云认为,将业务和运维部门的数据打通,即可使运维提前预知风险,将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同时业务也可更稳定、更安全地开展,实现更优的运营逻辑。

  此外,PISA还有效打通了运维和运维,利用数据互通更快地修复故障。在实际场景中,IT系统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有故障发生,然而现有的监控、运维系统往往只能关注到某一个层面,比如SkyWalking监控应用层,ZABBIX监控服务层,而要逐一排查非常费时费事。

  同时,当企业的运维部门细分到应用运维、主机系统、网络、DBA等多条责任线时,由于数据不互通,类似于破案时各部门无法将线索共享,也使排查更为困难。

  为此,七牛云提出了“数据一定要汇聚”的底层思考。

  异构数据湖正发挥价值

  如何使数据汇聚?事实上,成立于2011年的七牛云已建立起了一个统一的异构数据湖,这也成为此番Pandora得以施展拳脚的基础。

  其中,七牛云的主营业务包括Media PaaS与Data PaaS等,所有数据会汇聚到脱胎于集合结构化、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的异构数据湖中。

  而Pandora作为机器数据分析平台,负责分析任何机器或者系统所产生的数据,比如服务器、传感器、各种应用、网络设备等产生的数据。

  据了解,Pandora有三大优势。一是能够实现计算与存储的完全解耦,资源应需而变;二是Pandora原生支持schema on read的能力。支持采集时、索引时、搜索时三种解析方式。搜索时解析带来了极其简便的数据接入体验。

  同时,Pandora使用SPL语言进行数据分析(SPL,机器数据分析的标准语言,SPL=SQL+Unix Pipeline)。SPL语言具备统一检索、分析、可视化和告警等需求的能力,支持对原始数据直接进行处理,且专为时序数据优化。

  Pandora的三大优势完美地解决了复杂数据的高效智能分析问题,也与PISA结合,为智能运维的颠覆性创新带来了答案。而上述主动发现、数据打通等智能实现,正是异构数据的累积与异构数据的分析能力相结合的结果。

  PISA如何实现分析能力的开放?七牛云介绍称,从架构上来说,PISA分为底、中、上三层。底层以Pandora 核心计算引擎为基础,输出强大、稳定、高性能、低成本的计算能力。中层依靠Pandora 开放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丰富、开放、易用的支撑功能。上层是应用层,依托七牛云丰富的AIOps 经验落地智能运维服务的应用,帮助最终用户灵活应对不同业务和IT运维分析场景。

  随着IT技术及智能技术走进了深水区,在数字化时代,企业的运维能力正发挥着前所未有的效力。预测性维护、故障预诊、远程智能运维、工业数据分析……这些相对成熟的功能已经在工厂、电力系统、轨道系统等领域先后应用,但伴随着机器及系统时刻产生的大量数据的是,“有数据,缺算法”成为行业常态。

    也正因此,业界认为,如何采集及分析机器数据,是七牛云等公司制胜智能运维的关键。

  业界人士指出,PISA与Pandora结合,可看作是七牛云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互联时代,再次以创新搅动行业浪花之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