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当喵星人遇上剑齿虎”儿童科普特展上海开幕 专家探讨科普教育创新形式
2021年07月11日 09: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1日电 (郑莹莹)“当喵星人遇上剑齿虎——猫科动物剧情式科普展”日前在上海开幕,展期从7月10日至10月10日,由中科启元及旗下萌动科学®出品,上海零卡文化策展。儿童教育、科学领域的多名专家共同参加了展览开幕仪式,并就“基于展览资源开展的儿童科普教育新模式”展开讨论。

  ——“沉浸式剧情特展”开启科普学习新体验

  看似可爱的猫猫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100多万年?从猫的眼睛里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它的祖先是谁?它有哪些隐藏的兄弟姐妹?剑齿虎和雪豹也是猫科家族的成员?唯一群居的猫科家族是谁?谁是猫科家族中的“速度之王”?为了研究猫科家族,科考队员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这些答案都隐藏“当喵星人遇上剑齿虎”中。不同于常规的科普展,本次展览着力于沉浸式体验感的打造,展览被精心划分为十二个展区,每个展区设计了故事情节,并对应剧情设定了独具一格的场景,比如放大版的博士客厅,体验一只猫咪的日常;多媒体环屏打造逼真的冰河世界,结识神秘的远古巨兽;名画风格的猫猫博物馆,近距离研究猫科的身体构造和独特本领;逼真的青藏高原环境,模拟科考队员艰辛的一天……

  为了让儿童在与猫咪共同经历剧情式探险的过程中,实现最大程度的身心调动,本次展览在观展视角、释展语言、展项互动、展品的安全性等多个方面都做了特别的设计。尤其从孩子的认知特点和身心成长的角度出发,设计了不同类别的独立互动体验、多媒体体验、亲子合作互动体验,包括记录观察、体感互动、认知学习、沉浸式感受等等,近30个可听、可看、可触摸的展项,充分调动儿童的五感,持续刺激孩子不断观察、思考,在动手尝试中发现问题背后可能的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展览故事线设定是一个古今动物相遇的科幻故事,但每一个知识点和细节都经过专家的考证。展览出品方中科启元、萌动科学®透露,展览的策划过程,汇集了科学家们的研究素材和专业审校,展览中所设计的知识线参照科学研究方法,涵盖猫科动物的起源、分类、生理构造、食性、习性、生活环境等多维度信息,从纵向时间上的演化到横向空间上的分类,让儿童将对猫科动物的前世今生有一个框架性的认知。

  展览还模拟了科学家野外科考的场景,让孩子们了解寻找雪豹足迹、体验野外科考的研究过程,而来自权威研究机构诸多野外猫科动物的珍贵科考视频,也能让孩子们看到真实的科学研究场景,建立对科学研究的初步认知。

  ——“多元形式”丰富科普教育

  “当喵星人遇上剑齿虎”科普特展,旨在利用剧情沉浸式等儿童喜欢的互动方式,探索基于展览资源的儿童科普教育新模式,启发儿童萌生科学志趣,为科学志向的培育在早期打下基础。

  对于针对儿童的科普展览本身,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的阎水金副教授提出,学龄前儿童需要科学普及,通过展览这样一种新的方式学习是一种很好的尝试,现在科普展览少,尤其缺少贴近学前儿童的展览,日后的提升还需要儿童视角的增加、场地的开拓、观众调查等。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周婧景副教授认为,对儿童心理认知的关注,对科普教育类展览至关重要。上海市科普事业中心副主任俞奕提出,科普需要全民参与,将科普融入展览中,对于展览的形式和内容要求都很高,日后可以尝试更浅显、更生活化的呈现方式,提高展览的互动性。

  科普教育形式的创新上,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的沈志军园长认为,除了体会科学乐趣,帮助孩子认识自然、保护自然、和自然和谐共处等方面,也应是科普教育的落点所在。上海辰山植物园科普部部长王西敏则认为科普教育在形式上可以多样化,在多样化上可以与生活志趣做结合,实现全民的覆盖。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天达则在从事科研的业余时间参与科普工作,他认为科普教育特展这样由多方联合落地的方式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参与到科普工作中,实现科普教育的“普惠”。

  中科启元及旗下萌动科学®表示,后续还会与更多专家一道,积极探索科普教育的形式,本次展览也落地了多种公教活动。配合暑期,在三个月的展期中,展览将推出多个主题的工作坊和营地活动,让孩子们对猫科动物有更深度的体验与学习。同时,主办方更将邀请展览幕后的科学家、专家团队来到展览现场,展开至少四场面向亲子家庭的公益科普讲座,让儿童与科学家的有趣碰撞在展外继续延伸。(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