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天文馆成为Ennead建筑事务所在中国的一项重大成就
2021年07月14日 19: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4日电(汤彦俊)今日,位于纽约和上海的知名国际建筑事务所Ennead隆重祝贺全球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即将正式开馆。上海天文馆由Ennead建筑事务所设计合伙人Thomas J. Wong设计,致力于营造沉浸式体验,让游客可以与各种天文现象直接互动,并通过对比例、形态以及光线的细致处理,提升人们对于太阳和地球轨道运动这一基本关系的认知。作为上海科技馆分馆,全新的上海天文馆占地42万平方英尺(约3.9万平方米),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天文学主题博物馆。

    Ennead建筑事务所设计合伙人Thomas J. Wong表示:“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可以将天文馆的功能和建筑实体完全融合的存在,让建筑本身兼具教学意义,因此天文馆的建筑外形也借鉴了部分宇宙运行的基本原理。设计灵感源于我们希望将人们内心对天文的认知融入到设计之中,让游客在迈入天文馆之前便能从建筑外观完整地获得这一体验,而在参观的尾声,通过直接与星空接触,还可以感受宇宙的浩瀚无边,而这整个旅程都离不开建筑本身的支撑。”

    作为2014年国际方案征集优胜方,Ennead建筑事务所提出了一个宏大的设计理念,即摒弃直线或直角,真实地反映宇宙的几何形态和天体运动的动态能量。Thomas从物理学经典的“三体问题”中汲取灵感,在设计上着眼于太阳系内天体之间由引力所产生的错综复杂的运动轨迹,并将这一理念在天文馆弯曲的外观、狭长的带状建筑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建筑外围大量采用弧线设计,引入螺旋形绿化带,以象征天体运行的曲线之美:中庭中心、入口天窗,以及天象厅的行星状球体随处可见这种美感。整座天文馆及其三大建筑主体——圆洞天窗、倒转穹顶和天象厅球体,共同诠释着天体(太阳、月亮和星星)运行的基本规律。

    上海天文馆坐落于广袤的绿化带上,包含了临时展区和长期区、高为78英尺(约24米)的太阳望远镜、天文台、光学天文馆、教育和研究中心,以及天空数字剧场等一系列建筑实体。同时,天文馆的设计还将为人们营造身临其境的体验,帮助大家了解太空探索所使用的设备和工具,并设有教育类展览,无不成为其特色所在。

    “纽约上海同步工作平台的搭建,使得我们可以从设计到施工阶段全程深度参与,最终建成效果也体现了Ennead在中国设计实践中始终秉承追求最佳实践的理念。”Ennead事务所董事兼亚太区总监陈昕昉表示。

    Ennead建筑事务所以打造全球标志性文化建筑而闻名,曾主持设计的作品包括位于纽约市的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罗斯地球与太空中心、阿肯色州小石城的威廉•J•克林顿总统中心和公园,以及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等。上海天文馆项目是Ennead建筑事务所在中国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Ennead凭借其深厚的专业知识以及对公共空间的深层次了解,设计呈现出极具变革意义的建筑,为公众带来了深远持久的影响。自2014年设立上海办事处以来,Ennead已在中国完成了诸多重大项目,其中包括高科技和商业写字楼综合体的新建项目、现有历史和工业建筑的改造再利用项目,以及重大文艺建筑项目等,总建筑面积超过240万平方米。

    上海天文馆项目由Ennead设计合伙人Thomas J. Wong和Ennead管理合伙人V. Guy Maxwell共同主导,由Ennead董事兼亚太区总监陈昕昉担任管理负责人,由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担任本地设计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