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欧莱雅引领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创新
2021年07月28日 15: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8日电(李佳佳 冯赛琪)7月27日,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一场主题为“多样星球 博物馆之夜”的活动拉开序幕,由欧莱雅中国联合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市静安区科学技术协会举办。活动现场,被提及最多的一句话为倡导保护生物多样性,“不是物以稀为贵,而是物以多为贵”。

  现场正式启动2021“欧莱雅,为明天”生物多样性保护年度项目——“物以‘多’为贵”,以支持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

  森林、沿海、海洋、草原和淡水生态系统都在减少和退化,目前已经有75%的陆地环境和66%的水生环境遭到破坏,有100万种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人为原因导致了83%的野生哺乳动物和一半的植物的消失。生物多样性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一个贯穿各领域的重要问题,继续各国协力合作守护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即将在今年举办的COP15将商讨2020年后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而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将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在世界各地频繁出现的各种极端气候现象对社会和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影响,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性,以及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环境对人类发展的宝贵价值”。

  欧莱雅中国携手合作伙伴发布一系列新项目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比如,与中华环保基金会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基金”,打造大型沉浸式互动游戏“什么是多样星球”,设立“指尖博物馆MuseuM”线上平台以及在大象日开启“沿着大象纹路的”线下公益展览,2021年轻人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洞察。

  欧莱雅中国与中华环保基金会合作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基金”,支持COP15相关公众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开展中国特定栖息地的生物多样性科考等项目。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徐光强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企业的积极参与与引导对保护生物多样性起着巨大作用。通过企业,我们可以带动更多的消费者及社会公众了解并参与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活动中来。

  什么是多样星球?上海自然博物馆通过沉浸式互动游戏的方式,为公众带来一场“寓教于乐”的多重感官科普体验。在具体的游戏过程之中,公众化身动物展开旅程,在手机小程序的引导下,去到自然博物馆的不同区域,完成多个实体任务,比如说找到动物角色实体,用装置聆听动物声音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公众们探索物种栖息地、食物链等各种知识,了解未来生物多样性之路,促进生态可持续理念的科普教育与传播。从7月27日开始,这一大型沉浸式互动游戏将在上海自然博物馆限时开放一个月,陪伴大家度过暑假欢乐时光。

  “非常高兴能与欧莱雅中国开展首次以生物多样性公众教育为主旨的合作,开创了史无前例的跨界破圈新形式,为行业促进生物多样性的普及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表示,“用科学、艺术和技术进行深度融合的跨界方式,重构了充满吸引力的沉浸式的体验教育。用相关大众科普,赋能人们积极主动参与到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行动中,为建立一个充满活力且有卓越自我化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体系,托举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贡献我们大众的力量和热情。”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