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上海“智慧工匠”“领军先锋”评选启动 寻找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最佳人才”
2021年08月19日 15: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9日电(郑莹莹 沈海)8月19日,由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第一次组委会举行,再次向全市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一线建设者们发出邀请函,活动将聚焦前沿科技、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产业共性技术,选树一批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中有匠心匠艺、有上海实力的“能工巧匠”和“领军先锋”,共同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破题。

  去年年底,上海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提出上海将坚持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坚持全方位赋能,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坚持革命性重塑,引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数字城市。

  今年6月,《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发布,提出“软实力是提升城市魅力与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而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人才,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识。

  创办六年来,“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始终坚持打造城市数字化领域高层次人才聚合平台,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寻找最优秀的人才,让上海最优秀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为人所知,为民所用。这些参选者身上所蕴含的工匠精神和领军气质,是铸就上海软实力的真正“硬核实力”。

  ——从智慧城市到城市数字化转型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事关上海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今年活动主题从“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更名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并在内容设置上紧贴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三大领域。

  从智慧城市到城市数字化转型,评选主题更新的背后,是城市这座有机体的自我进化。

  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坚持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在生产制造、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商贸流通、航运物流、专业服务、农业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项目参赛,围绕城市战略定位和核心能力,推动在国际数据港建设,制造智联化转型,商贸平台化建设,金融科技化赋能,科创数字化生态等方面助力“五型经济”发展的项目参赛。

  生活数字化转型方面,坚决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推动积极构建智能便捷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致力于解决“数字鸿沟”问题,推动智慧医院、数字校园、社区生活服务等精准触达“基本民生”的项目参赛;推动商业、文娱、体育、出行、旅游等行业,构建数字商圈平台、社区智慧物流网络、新能源设施终端等生活“新基建”项目参赛;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行业融入数字化进程中的项目参赛。

  治理数字化转型方面,把牢人民城市的生命体征,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推动围绕“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的建设项目参赛;围绕企业群众实际需求,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聚焦城市网格化管理、规划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公共安全、交通管理、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推动态势全面感知、风险监测预警、趋势智能研判、资源统筹调度、行动人机协同等案例参赛;推动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数字赋能多元化社会治理,在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群团组织等领域数字化转型项目参赛。

  ——竞赛单元更新迭代

  赛程设置上,“智慧工匠”延续了以往的竞赛和评审两条通道,但竞赛单元设置在实践性和创新性上有了进一步探索尝试。

  为了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受制于人”等问题,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已是目前的一项国家战略,也是当今形势下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了促进信息化领域国产化替代,第一次开设了信创应用测试竞赛。

  对于志在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上海而言,算法的迭代创新是未来人工智能突破发展的关键所在。近日,上海针对“算法”专门制定并发布了《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算法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旨在发挥上海算力和数据资源的基础优势,打造从理论算法研发到行业转化应用的活跃创新生态。因此,今年大赛新开设了智能算法竞赛,集中考量参赛方算法的技术先进性、经济性、实用性。

  此外,据了解,为了解决项目转化难题,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方案竞赛不仅要求聚焦经济、生活、社会治理数字化和上海特色“新基建”,而且必须是已经实施或正在实施、计划实施的应用解决方案。

  ——“上海工匠”和“上海领军人才”蓄水池 

  和往年一样,此次评选出的“智慧工匠”和“领军先锋”是“上海工匠”和“上海领军人才”的蓄水池。

  “智慧工匠”选树分为评选和竞赛两个通道,入选决赛的24名候选人通过现场展演、答辩及专家现场评议等形式,最终产生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10名,“智慧工匠”提名奖10名。根据相关条件要求,择优向上海市总工会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择优推荐并直接参加“上海工匠”选树活动的终评。

  “领军先锋”评选则面向积极投身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在技术研发创新、工艺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以及在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管理者和领导者,最终产生10名“领军先锋”、提名奖10名,并推荐符合相关要求的“领军先锋”参评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组织的“上海领军人才”和市总工会组织的“上海工匠”评选。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要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提升城市软实力,就是要创造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希望进一步发挥“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的品牌效应,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领域的建设者们搭建一个充分展示其“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以及创新成果的舞台,让上海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中最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最优秀的创新成果和场景为人所知所用,让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表示“智慧工匠”选树既是“练兵场”,也是“蓄水池”,希望通过评比选树活动这个平台,把原本松散在基层一线的、个人的创新力量集中起来,把之前通过各企业内部技能竞赛选拔出来的人才输送上来,最大限度激发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领域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积极营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浓厚氛围,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活动于8月19日正式启动,参赛者可以登录http://www.ssme.sh.gov.cn/public/intelligentCraftsman!indexIc.do报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