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警方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业态进行“动态隐患清零”
2021年08月27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警方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业态进行“动态隐患清零”

  中新网上海8月26日电 (记者 李姝徵)记者26日从上海警方获悉,沪警方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业态场所进行“动态隐患清零”。

  近年来,“剧本杀”“密室逃脱”因其独特新潮的玩法和面对面交流的良好社交体验,受到年轻群体特别是大学生和年轻白领的青睐,成为“社交新宠”。

  “剧本杀”是一种以剧本故事为核心,玩家分别扮演不同角色的推理解谜类互动游戏,而“密室逃脱”则为在一封闭空间内,由玩家通过合作完成解谜、探案,最终达到脱离密室这一目的的休闲娱乐游戏。

  目前,沪全市范围内相关场所有400余家,多集中在中心城区及高校集中区域,且门店数量呈继续上升趋势。 上海警方供图

  据警方表示,目前,沪全市范围内相关场所有400余家,多集中在中心城区及高校集中区域,且门店数量呈继续上升趋势。从经营处所看,大部分“剧本杀”“密室逃脱”开设在商住两用房内,少部分开设在别墅、公寓以及综合性商场内。从经营时间看,多为下午1时至次日凌晨2时,“剧本杀”每场一般需用时2至6小时,超长剧本可达10余小时,“密室逃脱”则一般在2小时以内,两者每场玩家为5至10人。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结合“动态隐患清零”工作,组织全市治安部门开展全面走访排查,即时整改安全隐患,同时积极会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提出安全管理措施,确保新业态场所安全。

  据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治安管理处二大队副大队长顾梅妮表示,从实际情况看,由于实景剧本需要对经营场地进行实景装修和道具布置,道具质量、装修材料以及密闭环境的安全防护等都易产生消防安全隐患。“实地检查也发现相关场所存在疏散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或安装位置不合规、无应急照明设施、灭火器数量配置不够、疏散通道堆物或封闭等安全隐患。”

  顾梅妮表示,辖区公安机关按照问题即知晓即研究、隐患即排查即消除原则,督促场所经营者即时落实整改措施、补齐相关设备,共消除安全隐患130余处,对11家存在较大隐患、短期内无法整改的,责令其停业整顿。

  由于实景剧本需要对经营场地进行实景装修和道具布置,往往容易产生消防安全隐患。 上海警方供图

  据警方表示,下一步,上海警方将继续做好“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业态的“动态隐患清零”工作,深入商住两用楼、公寓、商场等部位加大排查力度,持续滚动排摸问题隐患。

  并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检查执法机制,对场所中的治安、消防、防疫等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对涉及违法的,依法予以处罚。

  同时,积极对接文旅、新闻出版、市场监管等部门,研商长效管理办法,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