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IEEE P3217《区块链系统应用接口规范》国际标准启动 助力行业规范发展
2021年08月27日 15: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7日电(郑莹莹)IEEE P3217《区块链系统应用接口规范》国际标准启动媒体发布会27日在沪召开,会上,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宣布 IEEE《区块链系统应用接口规范》(Standard for Application Interface Specification for Blockchain System,项目编号:IEEE P3217)标准工作组(IEEE/C/BDL/BAI)成立会议暨标准编制启动会日前举办。

  IEEE(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即“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是一个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拥有来自160多个国家的超过 42 万会员。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被 IEEE 指定为 IEEE P3217《区块链系统应用接口规范》国际标准工作组主席机构,主导标准的制定工作。

  据悉,IEEE《区块链系统应用接口规范》标准工作组成立会议暨标准编制启动会由 IEEE 和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共同主办。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前一日在线上召开。与会者包括 IEEE 代表和来自海内外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10个工作组成员单位和7个观察员单位的30余位代表。

  在工作组主席、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的主持下,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组章程、组织架构,讨论制定了标准大纲和任务分工,并推举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担任工作组秘书机构。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介绍,区块链本质是难以被篡改的分布式数据库或者说分布式账本系统,区块链系统一定没有中心服务器,系统由分布在系统之上(链上)的众多计算机共同维护。区块链公链更是实现分布在全世界的千千万万台计算机,按照既定的规则,达成共识,建立互信。他说,“如果将区块链应用类比驾驶员,那么《区块链系统应用接口规范》定义的 API 接口就相当于汽车上的方向盘、油门、刹车等操纵装置。区块链应用通过 API 调用底层区块链系统的功能,就好比是驾驶员通过方向盘、油门和刹车实现驾驶一样。”

  IEEE P3217《区块链系统应用接口规范》将定义和规范区块链系统的区块链层和应用层之间交互的接口,主要内容包括:定义 API 接口集合,规范 API 接口的编码传输格式和请求响应规则等;明确在入侵防护、恶意代码防护、程序可信执行、数据完整性、数据保密性、访问控制、安全策略、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这项标准的目的在于规范区块链应用与区块链共识系统之间的交互模式,使得应用层开发者可以从底层共识系统的细节中解放出来,只需专注于业务逻辑而不必熟悉各个区块链系统的差异,从而大幅提升跨平台开发、部署、运行和维护区块链应用的效率。

  区块链技术又被称为“共识技术”,共识机制在任何一个区块链系统中都处于最为核心的地位,这是因为区块链系统最核心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在参与者之间建立共识。而在区块链系统之外,区块链行业参与者之间达成的共识则具体体现为区块链行业标准。所以,凝聚行业共识的区块链标准,对整个区块链行业的格局和长期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随着近年来区块链技术的意义和价值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区块链成为了数字经济前沿最炙手可热的发展方向,新的区块链项目和技术方案层出不穷,区块链应用形态和落地场景范围不断扩大,行业规模正在飞速发展。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区块链行业仍将长期维持多种异构的区块链系统并存的局面,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对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处理技术,从比特币诞生算起至今不过经历了短短的 12 年时间,真正引起学术界、产业界、乃至全社会广泛重视的时间还要短得多,所以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还远未成熟,在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的很多方面仍是一片的空白。现在已有众多国内外机构和企业在积极参与研究和制定区块链相关标准,特别是其中影响力最大的区块链国际标准。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制定区块链国际标准,既是区块链行业发展的需求,同时对中国区块链产业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