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即将开启 呈现千余项活动
2021年09月06日 15: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6日电(郑莹莹)记者从上海科协获悉,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于9月11-17日集中开展。今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由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委、市规划资源局、市生态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以及中科院上海分院共同主办。活动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上海主场活动、区级主场活动、系列在线科普活动以及系列联合科普行动。

  从市级主场到街镇社区,从科普基地到商圈公园,从线下活动到线上平台,今年的上海市“全国科普日”千余项活动紧紧依托市科协与相关委办局的优质资源,聚力协同,精准聚焦社会科普需求,打造一场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盛宴,助力上海城市软实力提升。

  ——科学家+艺术家,畅谈“天”“地”“人”

  9月11日,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技会客厅——“天地之间 科学筑梦” 科学与艺术对话专场活动将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一场以“天”“地”“人”为主线脉络,展现我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环境保护领域、城市建设领域成就的好戏将拉开帷幕。

  本场活动将特邀中科院院士金亚秋,中科院院士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探月工程嫦娥五号、嫦娥六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同济大学荣誉教授、意大利著名建筑与设计大师Aldo Cibic(阿尔多·契比齐)教授,同济大学设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范凌,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等科学和艺术界大咖,分别从“天”“地”“人”三个篇章来讲述新时代上海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澎湃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对话专场活动注重“科艺融合”,由小提琴演奏家夏蕴慧、钢琴演奏家李小倩带来钢琴小提琴协奏曲《沉思》,将作为本次活动的“序”,带观众进入理性美与感性美碰撞交互的世界。昆曲《牡丹亭》、现代舞《人与都市》等表演将穿插于活动之中。活动将在由钢琴艺术家孔祥东带来的钢琴独奏《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结束,向建党百年献礼。

  ——电影+科幻,聚人气、接地气的科普大餐

  科普电影欣赏、科幻大咖对话、创意环保走秀,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既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又充分与市民兴趣爱好对接。

  作为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上海科技电影周已连续举办三届,广受好评。今年,以“追光百年 畅想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上海科技电影周如约而至,将于9月11-17日在上海科技影城举办,共有13部影片通过公益专场和活动专场的形式与市民见面,公益场仍保持3元的票价,将通过猫眼平台进行售卖。

  刚刚上映不久的天文学家叶叔华院士纪录电影《星河一叶》将作为此次电影周的开幕影片,与《钱学森》《我是医生》《黄大年》等科学家传记电影一同组成“礼赞科学精神”版块,展现我国在这些“国士”们引领下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发展的奋斗历程。奥斯卡最佳动画提名《飞奔去月球》等一批获奖影片,与《动物出击》《伊阿索密码》等影片一起组成“追逐科学梦想”版块。此外,在特设的“重温红色经典”版块,《小兵张嘎》《地道战》等经典影片将悉数亮相大荧幕。

  此外,国内知名高校相关领域的教授与相关碳中和专家将在电影周里,共话电影《中国冰川》,探讨“碳达峰”“碳中和”等热议。电影周还将首次联动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和上海崇明生态科技馆等科普场馆,让更多市民欣赏科技电影。

  除了看科技电影,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还聚焦科幻小说。9月12日,以“阅见幻想·未来已来”为主题的科幻大咖跨界对谈活动将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网络小说家“会说话的肘子”“天瑞说符”,《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中科院先进制造所副所长、科幻作家张文武,北京师范大学科幻博士姜振宇等线上线下科幻大咖,将为圈内圈外科幻小说迷们讲述科幻那些事。

  此外,针对广大市民、青少年学生的2021“美丽城市”科普行动,世界500强企业科普互动展、“TELL+科学”嘉年华活动,科技会客厅——“答‘肺’所问、胸中有术”等主题活动都会在科普日期间逐一登陆科学会堂。

  ——云端+线上,科普大放送好戏连台

  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各区科协则根据防控形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让“云上科普日”成为首选。

  普陀区依托科普云平台推出“空中专家课堂”“空中创意课堂”“科普游戏体验”“云游科普场馆”、在线科普文化体验等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各类线上科普活动。同时,在云平台开设“街镇科普大放送”版块,进行直播和录播,形成网络科普传播热潮。

  静安区整合了社区书院、科普场馆等科普资源,开展“空中科普课堂”“云游科普场馆”“DIY科普手作”“科学实验秀”等线上线下互动的活动,形成了市区联动、街镇连线的“科普日云上科普集市活动”;黄浦区云上主场活动暨商业科普节通过抖音平台直播,涵盖“科技心·百年路”“黄浦百年科技足迹”“黄浦社区书院风采” “黄浦商业科普展示”四大方面,弘扬科学精神,展示品牌风采。

  虹口区科普日启动仪式、“科启未来说”直接通过“上海虹口”APP进行全程直播,《开学第一课》科普进校园活动将在虹口区第六中学小学开展,现场授课通过视频连线各个班级,达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青浦区线上科普知识网络系列赛、金山区 “指尖上de科普” 线上答题赛、崇明区公民科学素养知识竞赛等一系列科普赛事,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科学理性思维,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提升全区公民科学素养。

  ——商圈+社区,15分钟科普生态圈精彩纷呈

  “全国科普日”打造的是老百姓身边的科普,只有贴近紧扣时代脉搏、贴近市民群众,才能让科普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今年的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商圈、在社区、在校园、在公园、在企业园区、在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日的活动处处可看到,人人可参与。

  浦东新区第三届张江汇智科普节依托张江科学城的科技氛围,以“科技+科幻+艺术”为主题,把最新的科技产品直接投放商圈;闵行区科普嘉年华活动设在龙湖闵行天街商场内,活动主舞台两天将排满文艺展演汇演、科普剧表演、科学秀决赛等科普节目;金山区在百联金山购物中心广场融启动仪式、科普集市、亲子科普艺术展演于一体;奉贤区青溪老街科普市集活动将江南水乡古朴建筑群体现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交汇,在老街各典型建筑及沿街店铺开设科普集市打卡点,以老街为集聚点带动树立健康生活、协调发展的理念。

  科普基地作为科普的主力军,各项精彩活动可谓应接不暇:长宁区儿童博物馆以馆内独有的陈展资源为依托,重点讲授“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返回式卫星”“彩虹鱼号”深潜器等代表我国科技发展辉煌成就的展品;嘉定区“太太乐”科普基地重点开展以鲜味科学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科普活动,通过竞技比拼的形式并设立丰厚的奖励机制,打造全民科普新形式;松江区科技馆“飞向太空——中国航天科技展”震撼来袭,超酷航天重器重磅集结,带你探索星辰大海,致敬中国航天。

  今年的科普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活动的高频词。徐汇区“瓷绘江山,低碳中国”人与自然主题科普活动深入人流密集的商场、公园、博物馆等地,引导市民共绘绿水青山、共建低碳中国;杨浦区的森林自然课堂“土壤的秘密”系列活动将走进共青森林公园,激发孩子们对身边自然环境的关注,感受自然与人的密切联系;宝山区的长三角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论坛将加强儿童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2021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科学、参与科学、亲近科学,带动促进大家进一步理解科学、热爱科学,将科学精神融入城市底蕴,涵养城市文明,助力上海城市软实力提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