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研究院和市经信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研究
2021年09月11日 20: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1日电(记者 许婧)经济和信息化是经济建设和城市运行的重要支撑,也是上海市创新转型驱动发展的重要领域。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研究院”)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市经信发展研究中心”)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并召开专家研讨会。

  上海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高水平、国际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上海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沪直属机构,进入第二个合作共建周期,上海研究院将重点加强与上海市政府部门及其研究机构的紧密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中取得新的发展。

  市经信发展研究中心直属于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长期耕耘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领域,承担上海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研究、产业经济运行分析、市吸收与创新专项资金的结算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研究以及推进等职责,是上海市重点发展的高端智库。

  上海研究院和市经信发展研究中心长期关注上海乃至全国的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发展。根据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推进合作落到实处,从国家战略、市委市政府需求出发,基于双方长远高质量发展考虑,在智库共建、课题合作、共建研究平台、活动推进、国情调研以及人员交流互助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主持本次会议并介绍了两院的合作基础和合作愿景。

  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出席会议并致辞,表示信息化、工业化以及城市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不但是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国之大事,也是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之要。“十四五”时期是推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上海研究院与市经信发展研究中心立足双方优势签订合作协议,是围绕国之大事与上海发展之要的生动实践。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宏韬出席会议并致辞,表示上海研究院是中国社科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建设的高端智库,发展研究中心是深耕上海产业发展,立足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的高端智库,双方各具优势,希望双方有更多的智库产品产出。同时,期待双方围绕“产业和信息化创新发展的瞭望者”“产业和信息化风险挑战的预警者”“产业和信息化短板弱项的诊疗者”“产业和信息化交流合作的先行者”四个方面加强研究与合作,为上海城市转型和中国经济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熊世伟代表双方单位进行签约。

  签约仪式之后,来自中国社科院、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上海研究院的专家们发言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产业和信息化发展思路”主题展开学术讨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