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育”见未来 “汇讲坛”走进钱学森图书馆
2021年09月12日 09: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2日电(郑莹莹)上海徐汇“汇讲坛”本周末走进钱学森图书馆,多位嘉宾齐聚共议如何“育”出好学生。

  近期,《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五育”融合发展体系,聚焦学生和教师两个教育主体,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每位学生成人成才和人生出彩打好基础,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双减”之下,学校正强化教育主阵地作用,教师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在于育德育人。

  徐汇现共有18座百年老校,传承教育文化的遗产与脉络。自明代始,西学东渐,大学者徐光启举家迁居徐家汇,这里遂成为上海近代科学文明的首要之处。一些近现代科学知识与我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培养人才之所,相继于此建设,使徐汇区成为近现代培养人才的教学重镇与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汇中学校友褚君浩表示,现在培养小朋友“飞翔”的潜能,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他们有健康的心灵,健康的体魄,而且要有小草那样的精神,善于汲取外界的养料,不断提高自己。他鼓励小朋友们:要勤奋,要有好奇心,要有远大的志向。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德育特级教师、特级校长金琪说,学生从一棵小草长成参天大树,可能学校老师就是让这棵小苗苗能够向阳、能够更多汲取水分的那个人。她说,“双减,减什么,作为学校,怎么样以此为契机,来提升学校的教育质量,这的确是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也对所有的学生、家长、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

  徐汇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继威讲述了陈芋汐的成长故事。本届东京奥运会,来自徐汇的16岁小将陈芋汐在跳水项目女子双人10米跳台和女子单人10米跳台中,摘得一金一银,成功完成了自我的突破。王继威表示,当下双减,中考要加入体育,高考要加入体育,这对体育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作为体育工作者,未来可为的事很多。

  SMG纪实人文频道主持人、南洋模范中学校友阎华说,作为学校一位美育教育代表者,在她看来到底什么是美育,“很多人问美育课到底教什么,其实美育课是没有教学大纲,当时完全是在美育老师引导下,一步步走进美育。音乐、舞蹈、绘画、雕塑、诗歌、戏剧、摄影、建筑、电影、文学,当时问老师用自己的认知把美育分成这十个部分,每次跟大家讲一些有关美育的内容,这就是我们初中时候的美育课。”在她看来,心中要有光,这种光就是美育带给我们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