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评论家用马克思经典理论解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
2021年09月20日 19: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0日电(记者 陈静)一头是马克思原话,另一头是新冠肺炎疫情,记者20日获悉,由评论家吴兴人撰写的《话说资本论》全新增补版出版,解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

  近13年来,作者三写《话说资本论》。《话说资本论》第一版出版于2009年7月,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作者试图以《资本论》的重要论点研究这场金融危机,证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危机给各种精辟论断,在今天依然有重要指导意义。

  隔6年后,因全球资本市场又出现了大幅度波动,全球股市下跌,人们要问:金融危机是否难逃“七年之痒”?2015年,《话说资本论》 出版了第二版。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已。吴兴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渐渐从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演变为经济危机。他指出,马克思的学说没有过时。“今天,我们有责任继续向马克思求教,用他的经典理论和超人智慧来分析研究当前当今世界的经济现实和社会问题,以期找到各种问题的正确答案。”

  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上海诗词学会会长胡晓军为本书作序。他指出,在《话说资本论》全新增补版中,吴兴人依然采用了“兼顾两头”的老办法——一头是马克思原话,另一头是新冠肺炎疫情。两头一碰,碰出了精彩的议论,碰出了幽默的语言。如《伦敦成为一座“瘟疫之城”》《再谈黑死病对人类的威胁》《居住的贫困和肺病的流行》《春天为何寂静?》《牛奶怎么又倒入河了?》诸文,均紧密联系人类历史上的瘟疫,结合如今新冠肺炎的流行,探讨了人类与疾病之间的关系,分析了瘟疫对人类生存、发展中造成的各类影响,给人以温故而知新的感觉。

  据悉,该书由邵竞设计做封面装帧设计,还请著名漫画家徐克仁、辛遥、天呈、许政泓等创作了一批精美的漫画和插图。“话说”加“图说”,形象又好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