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创新论坛聚焦“AI赋能 产业图新”
2021年09月27日 17: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记者于俊)由金地威新主办、财新会承办的2021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创新论坛暨《2021年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蓝皮书》发布26日在沪举行,相关方面专家围绕“AI赋能 产业图新”主题各抒己见,共谋发展之道。

  迎接人工智能2.0时代

  金地威新作为产业空间及服务的赋能者,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金地集团高级副总裁、金地商置集团CEO徐家俊在欢迎致辞中表示:非常看好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将持续与政府、行业、企业共同助力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会长章海东介绍,人工智能作为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克服去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逆市增长,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应用赋能价值凸显,行业生态进一步完善。上海正向着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和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目标前进。

  在此背景下,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和金地威新联合推出《2021年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涵盖概念梳理、行业现状分析、区域格局、城市分析、未来趋势等内容。

  据蓝皮书数据,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4826亿元,近3年有望突破万亿规模,关联实体经济存有20多万亿市场。蓝皮书指出,人工智能显现四大发展新方向:一、AI芯片凭借其性能优势,跨界加码数据中心业务;二、人工智能技术层头部企业开始向上、下游扩展业务;三、后疫情时代,“AI+医疗”多个赛道发展有望加速;四、制造数字化进程加快,“AI+制造”潜力将得到释放。

  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其对其它产业的赋能价值,人工智能科学家、北高峰资本及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直指“与前几次的工业革命突破的是动力、体力上的极限不同,这一次突破的是人类智力极限。这势必会在各个行业当中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而诸如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所带来的道德规范、伦理等社会价值范畴同样值得关注。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专家委员、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刘志毅认为,“伦理治理需要考虑普惠发展的目标,即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社会进步。而在先进技术落地的同时,也要考虑行业变革的快速性,针对不同的发展阶段,找出不同治理框架下的发展平衡。”

  深化产业集聚效应

  技术的提升离不开其在应用场景中的“摸爬滚打”,也得益于产业集聚效应所带来的聚势赋能。金地商置对此颇有心得,因其有着与生俱来的高科技产业基因,并不断探索以产业园为载体赋能高科技产业。

  正如金地集团助理总裁、金地商置集团高级副总裁、金地威新产业公司总经理张晋元所言,“作为助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金地威新的使命在于为产业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与行业先锋企业共同发展。”

  据悉,金地威新对产业园区的布局提出了前瞻性的规划,并充分结合区位优势及当地资源禀赋、政策导向,为优势产业提供全产业链的支持服务,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都有着主题产业园建设和相应规划。而人工智能也是其着力布局的核心战略领域,随着政策指引和国家规划的出台,在该领域的布局和耕耘逐渐深化。

图:入驻金地威新园区的AI产业头部企业。
图:入驻金地威新园区的AI产业头部企业。

  位于深圳的金地威新软件科技园是典型案例,园区集结了诸如迅雷、地平线、英伟达、西部数据、英特尔等AI产业头部企业的聚集落地。上海达闼园区、南京雨花创新中心也是2020年以来金地威新重点布局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吸纳了众多优秀的独角兽及微创企业。

  实现多方位孵化赋能

  在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来自政、商、学界的意见领袖分享了关于AI赋能产业生态的真知灼见。

  专家们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是一种赋能的技术,数字技术与传统行业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人工智能的价值将日益突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层技术。

  在产业孵化赋能方面,金地威新正发挥自身的卓越优势。为了扎实服务能力,金地威新集结了一批高端人才专家智库,专注于“孵化”业内知识图谱及产业研究智力成果,供入驻企业享用。本次发布的蓝皮书便是金地威新通过智库输出赋能产业的一个典型案例。

  金地威新的赋能还体现在更宏观层面的“孵化”城市和区域的产业创新“基因”,升华产业价值。如与达闼科技在上海马桥合力打造的“金地威新·达闼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基地”,毗邻紫竹高新区、莘庄工业区两大产业园及西门子、ABB等知名企业,凭借独树一帜的产业园运营管理服务、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及政策优惠,吸引了一众优质AI企业前往入驻,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