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人民建议促成“送训上门”,圆学生军旅梦
2021年09月30日 17: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部分军事教育基地自去年起就停止了基地内新生军训。2021年8月,随着全国疫情的再一次蔓延,奉贤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奉贤区少年军校人民建议征集点收到人民建议,建议采取“送训上门”形式以圆学生军旅的梦。奉贤区少年军校收到建议后,在充分调研后,制定“送训上门”的方案,于9月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推出“送训进校”新举措,将军训“送上门”,送到奉贤每一位六年级新生身边,在校园里铸就“勇敢之心”。

精心设置训练内容

  军训是六年级学生迈入初中后最难忘的记忆,是一次接受军事训练、强化纪律意识的机会,也是对学生们意志力的磨练、自信力的洗礼,是学生们成长过程中宝贵的经历。少年军校以《中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为依据,结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精心编制队列训练、军歌学唱、军事拓展、无人机组装、海军旗语操等课程内容。军事训练设计了庄严的开营及结营仪式和方阵大会操环节,进一步统一学生的思想,让整个军训过程给每一位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军纪如铁,意志如刚……”嘹亮的呐喊声响彻在育秀实验学校操场上,回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育秀学校六年级学生在少年军校“送训上门”的服务下进行着军政训练活动。学生在两天中进行队列训练、军歌学唱、军事拓展、无人机组装、海军旗语操等活动,锻炼了个人意志,体验了军事训练的严肃和严谨,感受军人的部队作风,接受了不一样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奉贤中学附属南桥中学结营仪式上,不少学生感触颇深:“军训是一堂人生必修课,让人受益终生,这两天的军训生活虽然短暂,但却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历练,既锻炼了我们的身体又磨练了我们的意志,新学期我们将带着军训中凝聚的信念,努力拼搏。”

全心组织训练活动

  在每一所学校的送训开始,少年军校的教官和老师都早早地来到送训学校,提前做好一切准备。训练中,教官们以军人饱满的精神面貌带领每一个班级,严格遵守组织管理及安全管理,循序渐进、由浅到深,不断改进和丰富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注意集体与个人、动与静、知识性和娱乐性等多种形式有机地结合,提高训练的效率。

用心做好服务保障

  少年军校会提前一周与送训学校就学生情况、场地设施等细节进行研讨,制定防疫、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系列方案。活动过程中,教官全面负责训练项目实施,教师全程参与训练,做好与对方学校的沟通及对学生的管理与突发情况的处理,做到与送训学校无缝连接,确保送训工作安全、有序、高效。

  “军训让学生身心得到锻炼,在陪同训练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学生的坚韧、团结等品质;与学生同甘共苦,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有利于今后的班级管理;同时也配合教官做好学生管理,如有突发状况,可第一时间处理,确保军训工作安全、有序、高校。”实验·崇实联合中学一名参与训练的班主任在谈及军训时提及。

  据了解,少年军校此次“送训上门”的活动将持续到10月29日,分12批次进行,将覆盖奉贤区45所初中学校,近6000名六年级学生。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