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应学子“穿越”百年建造之旅,为祖国献礼
2021年10月03日 12: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日电(许婧)国庆假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里,一群学生正在为建造节活动忙碌着收尾工作,他们搭建的一个个造型独特、构思巧妙的建构作品,正是献给新中国72岁生日的礼物。当夜幕降临时,亮起灯的建构物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到课程中,创新教学方式,让党史学习体验“强”起来、“活”起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于6月启动首届建造节,打造“党史+专业”课堂,聚焦“穿•越”主题,以建党100周年以来建筑创作的发展历程为设计灵感来源,通过建造实践中探索建筑空间生成的逻辑性,赓续红色基因,彰显家国情怀,弘扬工匠精神。

  竹子、木材、编织物以及钢筋等,这些平常无奇的材料在一群热爱建筑的学子手中,变成一件件设计精美、结构创新的建构作品。此次建造节的创作者均来自2020级建筑学专业学生,作为课程作业,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在创意、结构、空间上“脑洞大开”,在材料上追求别出心裁,形体上力求轻盈质感,空间上探索曲径通幽……

  历时3个月,从方案设计、方案筛选、中期答辩、模型预建层层角逐,最终“织虹筑梦”“百年穿越”“星火”等6组优秀作品进入决赛,这些作品限定在长2.5米、宽2.5米的空间中,在校园内随机选择地点,建造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的多样空间,并与校园环境有机融合,它们共同演绎出了具有“生命张力”的空间实体,为国庆中的上应校园增添了最靓丽的风景。

  “我们团结协作,将一个个奇思妙想通过实践变成真实的作品,这是神奇而浪漫的追梦过程,也更形象地理解了百年党史与百年建筑发展史的高度统一,深化爱党爱国情怀。”兰杨涛同学说。

  他和八位小伙伴们参与的“织虹筑梦”作品,使用竹子与线绳为主要材料搭建,竹作为中国人的精神文化载体,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坚韧不屈、无所畏惧;用七彩麻线在竹子上编织,寓意党在光辉斗争的历史上创造出新的未来,编织而成的彩虹代表着新时代绚丽多彩的美好生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党鑫和管雪如等同学创造的“星火”作品创意来源于此,作品采用竹条、竹筒、编织物等材料连接,加以星星串灯点缀装饰,一个个独立拱形单元象征着党在发展过程中历经磨难,不断走向新的征程。夜幕下,“星火”瞩目,宛如灯塔,点亮了革命前进的方向,让胜利的红色旌旗飘遍全中国。

  本届建造节以“穿•越”为主题,以“构+筑”为经纬,为建筑学的学生们提供了实践和创新的平台,“这彰显了学校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同时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在潜移默化中将思政之‘盐’和课程之‘汤’美妙结合,实现以匠心致丹心,以恒心秉初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丁文胜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