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技术转移人才紧缺 上海交大新增“技术转移”专业学位硕士
2021年10月16日 2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6日电 (记者 许婧)技术转移人才已被列入上海“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16日受访时称,该校已正式发布《招收“技术转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首届技术转移硕士计划于2022年9月入学。

  “技术转移专业硕士的设立,采取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践为导向的培养方式,搭建起科技成果、技术转移、金融投资三者之间的桥梁,将着重培养技术战略规划、科创融资两大方向的专业人才,主要面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行业,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必要途径,将填补上述行业中所存在的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大量缺口。”刘少轩说。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提升经济质量和提高中国全球产业链竞争力的关键。基于此,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探索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依托雄厚的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实力,探索开设技术转移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机制,对接国家和行业需要,培养一批高水平、专业化技术转移高层次人才队伍。

  据介绍,技术转移专业硕士的培养方式所采取的“双导师”制度,为每位具有工科背景的学员配备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各一名。导师们将为学生提供更具兼容性的知识体系,并将来自技术领域、商业领域的最新实践转变为课堂内容,改善知识更新速度,也使现有的高校课程体系变得更为灵活。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在教学上的创新,将成为培养适应面向未来事业需求人才的重要支撑。

  刘少轩表示,一名优秀的技术转移人才,应当具备技术的识别能力、技术战略的规划能力、政策法规的解读能力、行业企业发展的分析能力、技术转移的实操能力、金融工具的运用能力、商务谈判的沟通能力等。这些能力很大程度上需要将工商管理、金融、法律、公共管理等多学科知识融合学习而获得。技术转移专业硕士项目强调实践能力培养,除了课程学习,学生还可通过实践项目掌握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操能力。

  “‘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将依托上海交大经管类、金融类、法学类、公共管理类、理工类、医学类等学科优势,旨在培养懂技术、懂产业、懂金融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服务,达到用好多种金融工具、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结果,从而更好地助力国民经济发展。“刘少轩表示,首届技术转移硕士招生工作已启动,通过2年非全日制的学习,毕业可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位证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