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青浦区企业家核心能力发展项目举办结业论坛 春秋航空创始人分享创业历程
2021年10月18日 12: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8日电(记者  姜煜)“青能浦卓”2021年青浦区企业家核心能力发展项目结业论坛17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春秋国旅、春秋航空创始人王正华在论坛上向广大企业家和校友讲述其创业历程,与大家分享了对企业经营和社会责任的理解。

(春秋国旅、春秋航空创始人王正华)
(春秋国旅、春秋航空创始人王正华)

  “青能浦卓”项目为上海市青浦区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举措,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着力打造长三角最具制度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为该项目整合顶级师资,为企业家们开设了包括公司治理、战略管理、商业模式创新等在内的核心课程,并组织学员走进华为、美的、比亚迪、博世等企业交流学习。

  当天,王正华受邀与会发表演讲。上世纪80年代,从长宁区2平米的小亭子快速成长为国内旅游业龙头,从包火车、包飞机到创立民营航空公司,王正华总能迅速预见到老百姓对旅游服务的需求,顺应中国经济腾飞的趋势和规律。他说,“这个世界其实没有办不成的企业,也没有轻松就能办好的企业”。

  上世纪80年代末,在强大的业务发展驱动下,春秋克服内部变革阻力,强力引入IT系统布局全国,实现了5年营收增长26.8倍的奇迹。春秋眼光向外,学习国际同行,实现包机7年3万航次客座率99.07%的空前经营成果,在2004年,春秋的利润达到了全行业的1/3,也为后续开展民营航空业务打下了市场基础。

  “奇迹从何而来?一句话:拼搏奋斗的企业精神。” 面对满座的企业家学员们,王正华说“儿子是看着父亲的背影长大的,员工是看着领导的背影在工作的,领导怎么样是很重要的。”王正华相信“未穷先穷必不穷,未富先富必不富”的古训,这也影响了春秋集团经营的方方面面。在春秋总部,他的办公室只有10个平米,最令他骄傲的一张沙发,花100元买的,用了20多年。平时接待客人,中午休息,晚上值班都能用上。在论坛现场,年轻一辈的企业家们也有幸目睹了他的太极服,内衬满是窟窿和补丁,也是穿了几十年。他坚信一点,有效控制成本,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

  “我们一定要深深地爱脚下这片土地。”这句话在王正华的行动中,就是把企业经营好,对国家对供应商对银行对顾客“从不欠缴一分钱、不晚缴一个时辰”。2014年至今,他率领集团高管在河北康保县捐资近2000万元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修复退化土地面积4011亩,被国家林草局评为“创建了中国北方干旱风沙区生态造林国际一流示范工程”。2018年10月,他被有关部门推荐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之一。

  从创业、经营到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王正华,这位曾经的街道办副主任用40年时间演绎了改革开放折射在个人身上的机遇与挑战。

  2017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上海市青浦区签署了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创立了“青能浦卓”人才培养品牌。至今,该项目已培养区内企业家及核心高管共300人,企业中高层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3500人次,企业职工近5万人次。通过“青能浦卓”,区内企业家们共同成为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校友,第一次汇聚在同一个学习平台,求学与业务发展联动,有力地增进了区内经济的活力和发展潜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