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CALM(程正迪)教育专项基金启动 五名学生获第一届CALM(程正迪)奖学金
2021年10月20日 19: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 10月20日电(任振夏 许婧)CALM(程正迪)教育专项基金启动仪式暨第一届CALM(程正迪)奖学金颁奖典礼17日在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学术交流室举行,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程正迪线上参会,获奖学生及中心师生代表,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代表及奖学金评选小组成员代表等出席。

  会上,中心特聘研究员,程正迪基金(奖学金)评选工作小组组长马在飞介绍了奖学金的评选情况和第一届奖学金的获奖名单。依据CALM(程正迪)奖学金评审办法(试行),陈海权、刘德中、王静、吴晗宇、赵先获评“第一届CALM(程正迪)奖学金”优秀奖,本年度特等奖空缺。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邱登梅,委员代表杨曙光、张朋飞及委托代表、学生处马欣,奖学金评选工作小组组长马在飞给五位获奖同学颁奖。

  陈海权在获奖感言中感谢程正迪院士的无私奉献,感谢中心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其向与会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中心4年的成长经历和科研心得,表示会牢记程先生及中心老师们的教诲,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为中华之腾飞与同学们一起继续砥砺前行、携手共进。

  程正迪在讲话中表示,时值东华70周年校庆,老校长钱宝钧及东华的老师们对自己恩重如山,自己会在有生之年为母校的发展尽一切力量。设立教育专项基金及奖学金就是为了感念师恩并反哺母校,希望能浓厚“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的学术氛围。其结合中西合璧的办学经验强调,大学之大,关键在有“好老师”和“好学生”。我们的“好老师”会把育人作为第一责任,能真正践行“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保持格局和追求做一流学问,坚守良心和爱心培育学生,不受社会歪风邪气的侵蚀;我们的“好学生”会保持上进心奋发努力。其强调,聪明是天份,善良是选择,这样的上进心应以“豁达、包容和善良”,而不是以“贪婪和妒忌”为驱动。其寄希望于中心全体师生,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积累自己的特色和自信、文化和底蕴,造就一批出类拔萃的人,具有学术和技术的国际视野,能尽其所能为科技进步和人类福祉作出贡献。

  据悉,CALM(程正迪)教育专项基金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主要用于奖励、资助优秀的教职工和研究生,旨在促进队伍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促进中心建设及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首批募集的资金主要源于程先生及其弟子、中心教职工、业界合作专家的捐赠,共计97万元。先行设立的CALM(程正迪)奖学金,计划每年评选4-8名优秀奖,奖学金为3000元/人次;1-2名特等奖,奖学金为1万元/人次,特等奖可以空缺。原则上,每年12月初,中心综合服务办公室接受研究生的“CALM(程正迪)奖学金评选暨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申请,并组织申报人参加“CALM研究生学术论坛”;其后,中心PI联席会组织评委对“CALM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人学术水准进行评议,确定获得“优秀”及以上评价名单,作为奖学金候选人;随后,中心基金评审工作小组结合奖学金候选人的综合表现,提议奖学金特等奖与优秀奖数额及名单,并予以为期一周的公示;最后,基金管理委员会结合公示情况,确定奖学金特等奖及优秀奖数额及名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