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人工智能深入各大领域 业界在沪探讨前沿技术何以促进数字化转型
2021年10月25日 15: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5日电(记者 郑莹莹)人工智能领域已经逐步涉及应用于金融、医疗、安防、教育、政教等领域,如何推动人工智能各项前沿技术向数字化转型的发展?2021第四届上海人工智能大会暨图像视频处理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23日在上海举办。大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主办。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疫情中人工智能做出了重要作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作为新一代的技术,对经济发展模式的发展和影响是巨大的。本次大会将围绕机器学习,智慧城市、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进行交流分享。举办上海智能大会是共同谋划的产业平台,也是推动资本多要素重要融合的途径。推动建立人工智能产业链,也是上海高等研究院作为主办方的初心所在。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封松林致辞中提及当前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对社会的发展,作用越来越显著,尤其在这次新冠疫情当中,信息技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上海的经济数字化的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促进城市化转型的二十五个方面二十七项的举措,无疑让上海在这些方面有更多的举措和高地。业界专业人士也可以借着这个机会,为上海出谋划策,提供一些案例。

  大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地合作与产业处处长张丽亮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建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何积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Mohamad Sawan,上海科技大学信息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始院长、上海联影医疗联席CEO沈定刚,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张鹏,腾讯云政务渠道总经理曹言,上海宽带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陆肖元等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光电技术和互联网、可信人工智能、全域感知、联邦学习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何积丰院士表示,大家越来越感受到人工智能的技术潜力,他认为,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种产品,但我们在关注人工智能给实体经济带来机会的同时,也要关注其可能存在的网络安全、道德伦理方面的风险。

  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技术大家越来越感到它有很大的潜力。我个人有一个观点,因为我觉得它不是一个产业线的东西,它给人家增加了新的机会,它本身就是一种产品。我们和市场大批推销的。接下来给大家讲讲制造业,因为我们实体经济也要改造有哪些机会,风险在哪里。

  在圆桌对话环节,以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嘉宾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赵晓蕾、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唐向红、信也科技首席科学家王春平、IDEA首席科学家张家兴、影谱科技副总裁樊硕、深实科技董事长梁寒就AI 赋能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行业分享和优质讨论。

  以“数字转型、城智未来”为主题的2021第四届上海人工智能大会暨图像视频处理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10月23日至24日举行,举办多场各类论坛和特色活动,分享海内外顶尖专家学者的前沿观点,并设置创新应用展区和智能应用场景体验区,全面展现上海及产业人工智能发展前沿趋势。

  本次大会打造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端前沿交流平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基建、5G、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新领域、新技术和社会发展需求下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