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索职教师资培养创新 上海成立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
2021年10月27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成立。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6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25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揭牌成立。

  以“新时代、新要求、新模式:一流职教师资培养”为主题的首届“新时代一流职教师资培养高峰论坛”同日举行。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企业签约成为学院首批校企合作实践基地,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职业院校成为学院教学实践基地。

  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坚持需求导向、任务驱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瞄准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类)紧缺的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跟踪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聚焦高端装备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产业需求,精准对接职业院校师资需求,开展定制化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技术+教育”的特征,采用模块化和项目化教学,引入“1+X”证书,既重视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持续提升,又强调教育教学能力的养成。毕业生具有相关行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综合技能,同时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开展专业教育教学及研究能力的高素质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

  据悉,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实行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将成为上海先行先试,探索职业教育师资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和培育一流职教师资的重要平台。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是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首家重点建设单位。学院坚持高起点定位、以精见强,培养研究生层次的职教师资,建设一流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打造现代职业技术教育的黄埔军校。学院与大中型企业签约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为每位学生提供企业实践岗位;与职业院校签约共建职教师资培养基地,为每位学生提供课堂教学实践;与海外高校签订了交流协议,为每位学生提供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确保人才培养的高水准和国际化视野。学院将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国际化、成长性、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致力于培养一流双师型职教师资。学院还将积极开展上海市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为上海职业院校师资能力提升贡献力量,同时将积极开展智库建设,为上海市职业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介绍说,学院将围绕“高水平、有特色”加强建设,在办学模式、专家队伍、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四个方面实现“高水平”,在与兄弟省市、其他同类机构错位发展上体现“有特色”。从创新职业技术师资培养多方协同机制,完善职业技术教师职前职后贯通培养方案等方面着手,推动上海职教师资培养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松表示,作为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的首家重点建设单位,二工大将整合各方资源,为上海高水平职教师资培养,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