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手牵小手 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举行
2021年10月28日 17: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8日电(记者 陈静)诚信教育如何实现“大中小一体化”?28日,在上海市教育学会指导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和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携手开展“诚信立校 文化育人——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现场展示会暨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启动仪式”在澄衷高级中学举行。

  活动中,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与12所参会学校签约,共同推进“大手牵小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与长三角中小学诚信教育一体化探索”,未来大中小学将通过组建联合研究团队的形式,组织师生共同开展诚信教育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汇集优质诚信教育课程资源,举办诚信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开展校际交流,创新合作机制,组织诚信文化育人论坛、开展诚信文化活动校际学习交流等,共同提高诚信文化育人实效。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解超、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虹口区教育局局长李国庆出席,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的13所大中小学校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赵晓霞教授为高二(5)班的中学生们讲授“《信用中国》进中学”先导课,澄衷高级中学张燕媚、施雯2位老师进行了《“澄”之信》诚信主题班会和《无愧于中 无责于外》诚信教育选修课展示,探索如何将诚信读本故事融入语文教学。澄衷高级中学的学生表演了原创校史剧《天下之利》诚信片段,讲述学校创始人、晚清实业家、宁波帮先驱叶澄衷先生“三日不渡,等在黄浦江边归还失主重要财物”的故事。

  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由上海市教育学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单位指导,长三角地区多所中学共同发起。目前,论坛的联盟成员包括澄衷高级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上海市第八中学、嘉定区封浜中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附属学校、虹口实验学校、江宁学校、江湾初级中学、铁岭中学、虹口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兴中学、江苏省苏州市景范中学等12所学校。论坛旨在整合诚信教育资源,建立一个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文化传播”为一体的中学生诚信教育交流、协作、共享平台,推进中学诚信育人工作。

 

  近年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大手牵小手”,积极探索新时代深化诚信教育的途径方法。2019年,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指导下,澄衷高级中学成立上海首家“中学诚信文化研究中心”。澄衷高级中学以创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为契机,将百年校史中的诚信文化基因与现代商业素养培育有机结合,在中学诚信教育实践和评价探索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据悉,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指导、澄衷高级中学部分教师参与编写的有关中学生诚信教育的读本不久也将与读者见面。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