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华大学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2022年04月09日 20: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9日电(王宇 许婧)24小时待机……是他们日夜的守护。他们放下纸笔,却扛起了物资和饭箱,汗水浸透了衣衫,一趟又一趟、一车又一车……他们走下讲台,却背起了行囊,化身“大白”,逆行进入宿舍、楼宇开展驻楼工作……“保持间距,戴好口罩”,核酸检测的现场,也是他们在维护着校园的有序和平稳。夜深了,忙碌的他们在实验室、办公室里支起了行军床……他们却笑着说,“只要同学们好,再累都值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东华大学教职工志愿者服务队!

  面对校内外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东华大学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教职工们踊跃报名,按照网格化需求和志愿者职责分工,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全力打好这场东华人的疫情阻击战。

  “快点!快点!再快点!一定要让同学们吃到热乎饭!”

  “每天的送餐接龙就像抢菜一样,‘手速’慢点就抢不到了!”头天晚上,老师们就盯着“东华大学教师志愿者群”,等待一声号召,报名参加第二天的送饭大军。“为学生送餐啦,走起!”“我来!”“报名!”“参加!”近百人的志愿服务名额瞬间“秒杀”结束。

  “五星好评!”“每日幸福巅峰时刻,一日三餐等饭来,美味的餐食很暖心,楼下不停步伐的老师志愿者辛苦了!”有同学在朋友圈说道。

  “快点!快点!再快点!一定要让同学们吃到热乎饭!”一天三餐,每到饭点,送饭大军就会准时、有序出现在一栋栋宿舍门口,为同学们送来一盒盒刚刚打包好、热气腾腾的饭菜。截至发稿,两校区志愿者参加送餐人数达1500余人次,共派送餐食30多万份。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么大规模的送餐志愿任务,当然离不开科学的计划和调度。机关党委专职党务干部肖祥除了送餐,还是负责延安路校区餐食派单和志愿者送餐分配工作的“总调度员”,大家也亲切地叫他“肖帅”。将打包好的盒饭,根据每栋学生宿舍楼的人数,按照楼号进行分配,并组织教工志愿者将餐食又好又快地送到同学们手中。表格、名单、路线……看似简单的流程,实际上要经过不断地路径优化,都是为了让同学们能早点吃上饭。肖祥说,“虽然有的时候真的已经是筋疲力尽,但是想想身边很多的老教授、女教师,他们中的很多都是忍着腰痛、腿痛,‘轻伤不下火线’,我真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咬咬牙,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有这么一群人,平时总是和文字打交道,干起“重苦力”也是毫不含糊。出版社和期刊中心的老师们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疫情防控教师志愿服务工作。

  这支占到延安路校区近三分之一运力的“主力”队伍,担起了送饭的“攻坚”任务,就是从延安路校区二食堂往宿舍送餐。二食堂一楼到地面有十几节台阶,平常几步的距离,加上这两人才能抬得动的饭箱就显得不那么容易了,两栋宿舍楼的一次的送餐任务就是五十多趟……蒋敏丽是出版社的“老法师”,脸上冒出的热气早就模糊了视线,她说:“我是纺大毕业的,对于东华有很深的感情,看见孩子们在校园中快乐地奔跑跳跃,感觉我自己内心也依然年轻,希望校园能早日恢复往日的热闹,让我继续感受欣欣向荣的青春气息。”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何倩老师、时尚创意学院的李璐瑶老师、博物馆的李苏琴老师,虽然都是“女儿身”,但是每日坚持抢单送饭,做好学生最贴心的外卖员。脸上冒出的热气早就模糊了她们的视线,“没什么困难,如果学校有需要自己还可以做更多,希望全校师生都可以平平安安度过这段隔离期,为这份平安出份力。”

  讲台要站得好,抗疫志愿服务这堂身体力行的思政课更要上得好。“叮叮叮!”正在实验室里的材料学院孙宾老师看到志愿者群里的紧急招募信息,第一时间接龙报名,马上脱下了“大白”的实验服,穿上“大白”的防护服就加入了松江校区的送饭大军。“我期望能给我的学生,年轻一代做个榜样。”作为老师,他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特殊时期,刚好是知识点查漏补缺的好时候,自主学习,多积累,老师们很乐意为大家提供平台和保障。

  信访办的黄洪涛老师刚刚完成送饭任务,又马上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了。“开始还担心自己是新手‘外卖员’,松江校区这么面积大,这么多饭怎么送,到岗后看到学校预案充分,大家迅速响应、线上集结、线下分组行动,一切都在有序、快速推进,心里就踏实许多了。”

  松江校区送餐大队中还有一批“二传”队员——楼外教师志愿者。他们每到饭点儿就驻守在宿舍楼外,与驻楼志愿者“打配合”,负责餐食的卸车和搬运,解决了送餐服务从车到楼门“最后几米”的问题,大大提升了送餐的效率。

  从太阳当头,到月明星稀,老师们骑着三轮车、拉着小推车、开着自家的小车,载着“幸福的烟火气”来往在食堂和宿舍,迎面的微风吹走了志愿者老师脸上的疲惫。

  老师们忙碌的背影,熟悉且亲切,宿舍楼内,同学们自发趴在窗前向老师们招手道谢。

  “主播”与“大白”的日夜流转

  这些天,送饭大军突然“减员”了一位干将,原来她早已转战“前线”,人文学院的高伟老师主动报名担任了延安路校区15宿的驻楼志愿者。“想到同学们那一张张信任你、依靠你,又略带羞涩和紧张的稚嫩面孔,换做是任何一位老师都会报名参加的。”她一进入宿舍楼,就马上变身“大白”,投入到驻楼志愿服务……与此同时,她还要化身“主播”,为学生们线下备课、网上授课连轴转,电脑前的高伟看不出一丝倦意,正绘声绘色给同学们讲解着“合同法”课程案例。

  在战“疫”申请书中,有老师写道:“疫情是命令,学生是责任,我自愿申请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干部、辅导员、任课老师……从那一天起,每栋宿舍楼里总有几个房间一夜未熄的灯,深夜里总有不停忙碌的身影。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邱浩老师在和大家一起送物资的时候,听说学校在招募驻楼志愿者,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疫情是一道必答题,当时没多想的,自己是90后,特殊时期我们不上谁上啊。”他说,除了组织核酸、发放物资,这些天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和同学们交朋友,慢慢熟悉起来。“进宿舍已经一周多了,多沟通、多交流、多为同学们想是特别重要的,虽然戴着口罩,但是微笑是能感觉到的。”

  管理学院的胡小红、时尚科创中心的林靖两位驻楼志愿者老师和驻楼辅导员高加加,每天为延安路校区8宿近千名同学发放三餐、安排核酸、分发物资、督促测温、配合转运、疏导心理……连夜作战,努力做到防疫工作平稳有序,让同学们放心且温暖。

  从疫情防控的号角刚吹响的时候,胡小红便投入进来,最早战斗在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务工作的一线,结束考务工作后又转投延安路校区的战“疫”一线。守望相助,传递温情。为了方便管理,学校的每栋寝室楼都由驻楼组长牵头组建了微信群。在群里,驻楼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直接、及时地沟通,学生们的诉求也能第一时间被关注和解决。自进驻以来,胡老师始终把学生挂在心上,对于学生提出需求和困难,始终坚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用真情真意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多少日,他们的“不眠”换来了同学们的安心和暖心。关键时刻,他们亮出了“东华人”的闪亮身份,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用爱心和坚守铸牢了抗疫防线的温暖后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