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发!今天,交大这本高水平主题期刊正式上线
2022年04月19日 17: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9日电(许婧)全球首本碳中和领域综合性国际学术期刊Carbon Neutrality首期12篇论文19日正式上线。

  Carbon Neutrality《碳中和》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与Springer Nature合作创办的国际英文学术期刊(ISSN:2731-3948, www.springer.com/journal/43979 )。Carbon Neutrality 是低碳科学与技术、碳金融与碳管理及相关政策领域的国际性跨学科综合期刊。本刊旨在打造碳中和领域旗舰期刊和国际一流期刊,主要刊载低碳相关领域具有高度原创性、能够反映学科水平的高质量研究论文和评论性综述文章,为国内外从事低碳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专业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Carbon Neutrality期刊编委会由顾问委员会(Advisory Board)、主编、副主编、编委共同构成。Advisory Board成员均为国内外著名学者,其中院士10余名。主编由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担任。编委会成员由来自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余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深学者组成,其中国际编委25名,涵盖近10个不同国家。

  Carbon Neutrality首期共上线12篇论文,包括1篇评论性(Comment)论文、6篇综述(Review)以及5篇原创性研究论文(Original Article),论文来自中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作者均为该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其中5篇来自院士团队。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致创刊词(Editorial),分析了目前全球面临的气候变化挑战,指出了Carbon Neutrality期刊创办的必要性与意义所在。

  期刊主编赵长颖教授发表创刊词(Editorial)——Carbon Neutrality: Aiming for a Net-Zero Carbon Future,向全球读者介绍创刊的背景与宗旨。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徐华清发表评论性论文(Comment)——Facilitating Full and Effective Implementation of the Paris Agreement for Carbon Neutrality Vision,系统总结分析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指出未来需在“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倒逼;发挥有条件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三大主体率先达峰带动作用;推动工业革命、能源革命、技术革命和消费革命四大革命突破”等方面推动中国特色双碳事业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团队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Technological innovations on direct carbon mitigation by ordered energy conversion and full resource utilization,论文详细介绍了团队在直接碳减排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采用能源有序和资源化无害化转化利用的新原理,建立了以超临界水蒸煤氢电热气多联产和以可再生能源驱动的CO2还原制化学品及燃料等技术为核心的新型碳中和能源转化利用体系。相关技术将为我国实现能源发展向清洁、低碳(零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转型提供了可行的发展路径。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Junwang Tang院士团队和黑龙江大学井立强教授团队合作发表综述论文——Strategies and reaction systems for solar-driven CO2 reduction by water,综述了光催化水还原CO2的活性提高策略及反应体系,主要涉及光催化水还原CO2的基本反应原理、当前主要应用的反应体系、产物检测方法和提高还原CO2性能的策略,并对未来设计高效选择性还原CO2的可行思路及面临的挑战做出了展望。

  中央财经大学王遥教授团队发表综述论文——Firm and climate change: A review of carbon risk in corporate finance,论文对公司金融领域有关碳风险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回顾总结,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更为全面的对于公司金融领域碳风险的理解,从而激励更多的学者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以进一步扩展研究内容和完善方法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团队发表原创性兼评述性论文(Perspective)——Current Dilemma in Photocatalytic CO2 Reduction: Real Solar Fuel Production or False Positive Outcomings? 系统阐述了光催化CO2还原制备碳氢燃料的假阳性产物潜在来源,明确了还原产物碳溯源对光催化反应性能评价的重要性,指明了13C同位素标记结果分析的常见误区,提出了反应产物碳溯源的规范准则。

  上海交通大学赵长颖教授团队发表综述论文——China’s Energy Transitions for Carbon Neutrality: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回顾了中国的碳排放状况、能源结构和气候政策,分析了不同技术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潜在能源转型路径,介绍了中国当前能源行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Yen Wah Tong教授团队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Valorization of poly-β-hydroxybutyrate (PHB)-based bioplastic waste in anaerobic digesters of food waste for bioenergy generation: Reactor performance, microbial community analysis, and bioplastic biodegradation,探讨了基于 PHB 的生物塑料在厌氧环境中的意义和生物降解途径,其中强调了改变甲烷产生的反应器性能、生物塑料生物降解效率和功能微生物的生物信息学分析,这项研究的结果将有助于基于 PHB 的生物塑料与食物垃圾的联合管理,以实现清洁能源回收和更绿色的环境。

  上海交通大学沈文忠教授团队发表综述论文——Monolithic Perovskite/c-Si Tandem Solar Cell: Progress on Numerical Simulation,综述了钙钛矿/晶硅叠层太阳电池数值仿真领域的进展,通过系统地探讨叠层电池的模拟方法、光管理和能量产出,为后续的理论研究以及实验制备提供指导。

  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和程军教授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Mechanisms of strengthening energy and mass transfer in microbial conversion of flue-gas-derived CO2 to biodiesel and biogas fuels,综述了微生物转化烟气CO2制生物燃料的能质传递强化机理,阐述了涡流跨胞膜微孔传质机制,总结了定向调节酶活策略和耦合能垒阶跃反应的链式反应路径。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贤处长和中国矿业大学樊静丽教授团队发表综述论文——Advances, challenges, and perspectives for CCUS source-sink matching models under carbon neutrality target,该研究从减缓目标、碳源、碳汇、运输网络、利用和综合集成六个方面综合评估了近十年16类模型的进展、特点及未来扩展趋势,对碳中和目标下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中国石油大学徐春明院士团队发表综述论文——Recent Progress of Quantum Dots for Energy Storage Applications,概述了量子点及其复合材料在储能应用中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分析了量子点在能量存储和转换方面的不足,展望了未来量子点研究的发展趋势、挑战和机遇。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YUKUN SHI教授团队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Climate policy uncertainty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energy industry,利用动态阈值模型,研究了气候政策不确定性对中国能源相关企业投资决策的非线性和非对称影响。

  期刊将以开放获取模式出版,欢迎各位学者朋友免费阅读、下载、引用分享!Carbon Neutrality期刊公众号将陆续对每篇论文进行解读和展示,欢迎扫码关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