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樊登读书:“书”理人生、寻求改变
2022年04月22日 20: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2日电(郑莹莹)过去一年,樊登读书推荐了53本好书,其中既有《孩子的品格》等聚焦亲子教育、构建和谐家庭的内容,也有《跨越不可能》等帮助挖掘个人潜能的应用类秘籍,还有《人生只有一件事》《解惑》等生活智慧类书籍。

  ——重要的不是知识,是改变

  樊登读书APP创始人、首席内容官樊登22日在线上受访时说,樊登读书给用户的东西不是所谓的知识,而是改变,“就是你真的给用户的生活带来改变,他才会愿意接受。”

  每周一本,正好53周,所以53本书。这些书有没有入选标准?

  樊登说,“没有标准,汽车这样的东西才会有标准,那是一个机械体,但书是一个复杂的生命体,所以我们推荐这些书,就是我觉得挺好、不错。如果非要制定一个标准,那肯定变得很无趣。”

  樊登读书自成立以来,不仅开创书籍精华解读模式,还推出了知识进化论、非凡精读馆、李蕾慢读等广受好评的IP内容,满足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生活由亮点带动,而不是缺点

  如何用阅读改善生活?对此,樊登有几个建议:

  第一,有了感触就去用。如果不用,过几天,感触就消退了;用了以后很可能感触就被保留下来,成为个人的一部分。

  第二,多看到自己进步的地方,而不要总抱怨为什么生活那么凌乱。看到自己进步的方向,也能够慢慢学会多看到孩子和其他人进步的地方,他们也会相应变得更好。

  樊登说,因为根据皮格马利翁效应,生活是由亮点带动的,而不是由缺点带动的,“靠改正缺点,没法解决我们的问题,只有靠发现亮点,才能够解决我们的问题,这是一个心态的问题。”

  他还建议,每个人管好自己,不要替别人操心,“不要试图去说我老公为什么不读书,那跟你没关系,你就只负责你自己能读书,能心情变得更好,能跟他和谐相处,就够了。”

  ——快乐源于感受到成长

  从开始开创樊登读书到现在,樊登本人收获了什么?

  他说,“我在不断地成长。”

  樊登说,他学会了经营一家公司创业,公司变得越来越大,解决了600多人的就业。

  他读书的深度越来越深,不会满足于只读同一个水平上的书,八年来这么一直读下来,读书的能力相应得到提高,解读一本书的“武器库”也变得更多了,“就是你头脑当中消化、理解这本书,所需要具备的底层知识,也变得更多了。”

  他说,这个过程,自己还蛮喜悦的,因为一个人的快乐和成长是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我们讲过一本书叫做《与哲学家谈快乐》,里边讲,真正的快乐就是来自于你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所以读书、讲书,让更多人一块来学习这件事,让我觉得很快乐。”

  回望来时路,是否会庆幸当时开创樊登读书的决定?樊登说,这没有什么好庆幸的,就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如果没有做这件事,也许我的人生还有另外的安排,所以这没有办法比较。”

  2022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由樊登读书、深圳卫视、抖音联合出品的“4·23世界读书日樊登年度主题演讲”即将举办,全球同步直播。樊登读书APP创始人、首席内容官樊登将依据2021知识年度的53本好书清单,以“答案,在书里”为演讲主题,带领书友总结精彩知识点,“书”理人生答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