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能源转型与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召开
2022年04月25日 17: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5日电(许婧)以“能源转型与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24日通过网络视频召开。

  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交大MBA校友会碳中和专委会主办来自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宁德时代、上海交大、香港科大、创能国瑞等机构的专家及领导参加了研讨。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视频致辞。他指出,能源问题是全世界的大事,“双碳”战略是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而能源行业作为其中关键一环,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应对策略直接影响到人类的未来。未来商学院在培养企业家和商界领袖的过程中会更加强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并在核心课程中增加与气候变化和能源相关的课程。希望未来能建立一个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生态系统,支持行业的改革和发展。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玮认为,自国家明确双碳目标以来,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呈现加快趋势。电力在能源转型中处于中心环节,电力行业变革的趋势尤为显著。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当前电力行业其实面临三场叠加推进的变革。第一场变革,电力生产消费“去碳化”,即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第二场变革,电力体制机制“市场化”,即持续深化的电力改革;第三场变革,电力系统功能“类互联网化”,即电力系统以电网为基础平台向能源互联网演进。

  国家电网金华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陈飞从双碳战略的背景、环境,战略的转型,以及战略的选择和落地五个方面,系统论述了如何新型电力系统。对战略转型和战略落地,陈飞以浙江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费情况为例,阐述了“十一五”以来浙江电力跨越式发展所面临的转型挑战和机遇,得出从输煤输电并举到电力算力并举的发展路径。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低碳共富、融合共生”的浙中枢纽型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设想和实践,等待我们共同验证。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宏围绕“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思想内涵”“推动双碳战略的能源与经济发展基础”“双碳战略与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大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演讲。他分析指出,煤炭由兜底保障能源向支撑性能源、应急与调峰能源转变是必然趋势,但我国碳达峰前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作为兜底保障能源的作用难以改变。对于双碳背景下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张书记从“转变观念,自我革命”“稳住规模,保障供应”“创新机制,兜住底线”“清洁利用,绿色低碳”“科技引领,固碳循环”“产业延伸,转型发展”“回归本源,科学计量”七个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教授李佳在《中国重点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技术途径》报告中,系统解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历史渊源,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工作的主要进程,国际动态和当前各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实践,深入浅出介绍了重点行业碳排放现状及低碳发展路径,展望了未来园区绿色低碳试点、零碳城市的技术实现图景。李教授表示,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仅为30年左右,这意味着我国实现碳中和愿景目标的任务十分艰巨,要付出比欧美发达国家更多的努力。预计未来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将会大量应用于电厂、水泥厂、化工厂、钢铁厂等大型排放源。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系统创新部部长、储能解决方案部总裁许金梅围绕“技术创新推动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引领未来”等话题,从可再生能源+储能、动力电池、电动化+智能化三大方向,展示了宁德时代进入“双碳”新赛道的创新实践。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能源行业责任教授颜世富博士主张,应该全面理解能源转型的内涵,不能把能源转型简单理解为能源结构的改变,能源转型是能源形态、能源技术、能源结构、能源管理、能源文化等能源体系主体要素发生根本性转变的过程。颜教授指出,能源规划、能源政策制定了很多,有的没有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甚至有的政策执行的结果走到了政策制定者决策动机的反面。制定和执行能源政策,除了考虑经济因素外,还应该考虑政治、社会、文化乃至于风俗习惯等其他多种因素。颜教授希望建设开放共享、多能互补、生态协调的能源互联网,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