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校青年化身“大白”,让青春在志愿中发光
2022年05月02日 16: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日电(祝宇桐 陈静)当上海疫情防控面临大考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青年化身“党员红”“天使白”“守护蓝”,奔波在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的第一线,用行动牢记学医初心,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使命,青春在志愿中闪光。

 

 

  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支笔、一张纸,宿舍成为“临时流调办公室”,也成为了上海交大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闫雨蒙的“战场”——三月以来,她与老师、同学一起作为流调志愿者,为申城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宿舍空间不算宽敞,闫雨蒙和室友都是流调志愿者,有时因为负责的案例不同,为了互不打扰,两位姑娘就一个在桌前,一个在床尾拨打电话。每位流调对象的行程轨迹、生活习惯都不同,涉及的密接有多有少,遇到年龄大的老人耐心倾听、及时安抚,遇到不配合流调的对象则尽最大的努力取得信任……最复杂的案例,一个团队甚至要花上10个小时才能完成全部流调流程。

  在交大医学院的校园里,这样的“临时流调办公室”还有很多,学生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寝室开展流调工作。自3月以来,已有89名学生主动请战,参与上海多区的流调工作,以专业知识、多语种语言优势协助申城战“疫”。

  黄玥发挥自己的外语学习优势,累计完成十余例外国人的全英文流调,并参与起草和完善了针对外国人流调工作手册和流调信息采集表;

  范抒磊做过一名派送员的流调,在获取密接名单时遇到诸多困难,面对派送员们的焦虑和压力,她耐心联系反复沟通,经历了3个多小时终于积极顺利完成;

  史书晓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流调工作,收到许多流调对象的后续联络反馈。由她自己撰写的流调故事——《星辰》,以平实的语言讴歌抗疫期间的人间真情,也将自己作为一名流调员的爱心和责任传播出去。

  这群未来将服务于居民健康和公共卫生发展的主力军,如今亲身参与一线流调实践,以最佳状态,在特殊时期彰显了新时代医学生的使命。

 

 

  非常时期,从校园到社区,交医学子变身“大白”战士,守护着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的人民。上海交大医学院21级临床检验诊断学研究生徐扬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从4月24日开始为虹口社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她的团队至今已经完成了16万余次的采样量。“能够为家乡居民做点贡献,这是值得自己骄傲一辈子的事情。”徐扬对此次经历很有感慨,“2020年我曾有幸在瑞金医院欢迎驰援武汉的英雄回家,他们‘不是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如今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有责任挑起大梁。我们学会感恩。这次非凡的旅程中,太多的爱和包容都给了我们放手去搏的勇气与力量。

  从医学生到医务工作者身份的转变,他们走上社会、走进社区,这比书本更立体、比临床更真实,这堂独一无二的实践课,让学医的价值也得到了最好的体现。3月9日到4月30日 “95后”外科学博士研究生潘文锋经历了多条志愿服务战线,从线上到线下,从社区守护员到科普宣传员, “因为淋过雨,总想为别人撑伞”,这便是他服务的缘起和坚持至今的信念。

 

 

  从搬运防疫物资、发放餐食,到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扫码登记,再到走访楼栋发放抗原自测试剂盒。作为社区宣传员,参与社区志愿者的管理、制作每日抗疫小报和宣传小视频,至今已经发布十五期。同时,他还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健康科普。他参与NCP生命支援@上海的科普志愿服务,制作《抗疫指南合集》。利用专长参与了“云帮扶授课” “爱心云托班”等线上陪伴服务,为居家或隔离的小孩子们提供“一对一”的辅导,为我们抗疫一线人员和家长们做好最强的后盾。

  “瞧,这孩子真年轻,也来帮忙做志愿者呀!”听到大家的夸赞,潘文锋十分自豪,“此时正是需要我们青年人出列的时刻,我们就应该站出来,服务人民,共克时艰。”

  家住闵行区浦锦街道一小区的交大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朱涵菁,因为小区被封控而不能和前辈们在医院一起冲锋陷阵,但这并没有阻碍她的一腔热血,她不仅在小区挑起核酸采样任务,这名“95后”医学生还在不经意间成为了整个小区的“家庭医生”。

  “3月18日第一次做核酸筛查的那天晚上,就开启了我的志愿服务时光。”朱涵菁当时是以小区居民的身份排队做核酸,做完核酸,她主动向采样医生请缨:“我是交大医学院的医学生,我也会核酸采样,需要我帮助的话,我可以立马就换好衣服去上岗。”一句“立马”,让人振奋和动容。慢慢地,居民们知道了小区里有一位志愿者,是上交医学院的研究生,而且非常热心。所以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居民们会第一时间在小区业主群中咨询,而朱涵菁也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由此,她还成了整个小区里的知名“家庭医生”,小区的基础医疗救护,她都能第一时间响应:小朋友伤口愈合需要拆线,朱涵菁上门帮助并给与专业建议;老人脚踩了玻璃划伤了脚,她上门包扎伤口,并提醒老人进门的后鞋底也要消毒;小朋友鱼骨卡了喉咙,也是她上门帮忙取出;长期卧床的老人和不会使用抗原的居民,也是朱涵菁上门协助完成检测……“多幸运,我们有个朱医生”,居民们的一声声亲切夸赞,让她因这身白袍倍感自豪。

 

 

  面对病毒,这些“95后”的青年医学生并没有表现出一丝生涩和怯弱,他们全力配合社区的安排,迅速适应并融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推动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即使是身心的双重考验,年轻的后浪依然冲锋并坚守于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将志愿精神融入每一份工作中,他们说:“高强度的工作确实让我有点累,但我的心里想着,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这份信念让我们坚持下来。”

  封控期间,交医校园里涌现出一批“新力量”,她们叫“楼层长”。作为志愿者,每层楼一位,她们是封控宿舍楼内的“大白”。

  在读博士刘彦君是交医东7楼15层的楼层长,封控一个月以来,一日三餐,同楼层18间寝室,45位同学的每一份饮食,上千份新鲜蔬果,百余瓶洗手消毒凝露和配套卫生湿巾等防疫用品都有她分发、传递的身影;为及时掌握楼层同学的健康情况,她每日精准统计,累积上报了450余份抗原检测结果。工作繁琐,责任心很重要。由于人员多,物资也多,她认真、细致、快捷,没有出现过任何纰漏。

  作为楼层长,她不计辛劳,密切配合楼层分管老师,关心关爱同学。有位同学因封控时间长心理波动较大,出现焦虑情绪,进而引发过敏反应。她第一时间联系到该同学,积极向驻楼老师反馈同学病症及所需药品。同时,她每日时常和该同学沟通、交流,努力缓解其内心焦虑和压力,最终这名同学身心健康得以恢复。“自己所做的点滴工作微不足道,作为一名党员,就是应该肩负起自己身上的那份责任,就是要冲锋在前,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学校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坚信,“只要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凝聚最强大的中国力量,必将迎来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在楼层长队伍中,还有一名身份特殊的“大白”,他在大二时参军入伍,曾在驻香港部队服役2年,2021年9月返校继续学习。现在,他是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学生罗海江,还是中山南一路学生公寓中1层层长。

  “退伍不褪色”。在宿舍楼栋封控期间,他每天在楼层之间奔波折返,为大家送饭送菜送水果送物资,不断地敲响一间间宿舍门。大事难事看行动,冲锋在前做表率,在他的影响下,同学们原本的焦躁不安也逐渐平静下来。在部队的2年时间里,他积极提升体能,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不但体能训练、军姿站岗、擒敌拳操、个人搏斗样样精通,还学会了理发……令他没想到的是,这项实用技能竟有机会在校园里施展,他化身“TONY哥”,第一个晚上就服务了5位后勤老师和同学。

  虽然每每工作一结束,汗滴就湿透了衣裤,但是阳光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他告诉周围同学,这份开朗和乐观,来源于最大的爱好“读书”。“常读书、读好书、勤思考,便能懂得宽容,心存感恩及富有情趣。”他常常说,“看到我微扬下颌,不要惊讶,因为我正看向远方!”

  “因为共度时艰,所以更加心怀感恩和敬意;因为和大家一起解决各种问题,所以也更不惧困难!” 这是19级硕士研究生杨于权的心里话,也是所有为大家服务的志愿者们的心声。“经历了这段特殊时期,我想,我们大家都会成长,都会有收获,以后,我们会更加懂得珍惜;面对疫情,我也深刻认识到,时有所需,必有所为;众志成城,定可以共度时艰!”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白衣为戎,风雨逆行。交医青年的责任担当被这次疫情大考充分激发,他们秉持学医初心和使命,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了这堂最生动的思政课,传递了榜样的力量,他们在前行中成长,在成长中历练,在历练中收获,书写属于交医人的青春赞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