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雷锋式的“好志愿者” ——记青年志愿者陈建海
2022年05月04日 20: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雷锋式的“好志愿者” ——记青年志愿者陈建海
雷锋式的“好志愿者” ——记青年志愿者陈建海
雷锋式的“好志愿者” ——记青年志愿者陈建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4日电(殷立勤 王万龙)青年强则社区强,青年智则社区智,青年勤则社区勤。在静安区康定路460弄30余名的抗疫为民的志愿者中,90后、00后的青年占比达到75%以上,他们意志坚强、智慧抗疫、勤劳奉献,成为社区抗疫为民的主力军。今天下午,他们以抗疫为民组织核酸筛查采样的实际行动,纪念今年这个特殊的“五四”青年节。这里记述的是这个社区志愿者群体中青年志愿者陈建海的感人事迹,他被大家亲切的称之为“雷锋式的好志愿者”。

        沟通外国人的“快易通”

        在疫情爆发的初期,楼寓里迅速建立了微信群,便于向居民们传递有关防疫抗疫的要求、安排和活动。而在这个社区居住的居民中,有一些外国人居住在楼寓里,他们不懂中文,对有关上海防疫抗疫的要求、安排无法读懂。为了使外国人也能迅速、及时、有效的了解、参与社区的防疫抗疫工作,必须要将各种通知和要求、安排翻译成英文发到楼寓微信群里,外国人才能获取防疫抗疫的信息,并积极参与活动。为此,志愿者团队里有一位英语水准比较高的陈建海,从3月31日第一次发放保供蔬菜和4月1日第一次进行核实检测采样以来,每次都迅速将《居民告知书》翻译成英文,与中文合并后一起发到楼寓微信群里,从而便于外国人了解、读懂和按时按要求参与了防疫抗疫的各项活动。

        外国人有时对社区开展防疫抗疫方面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他们也时常在楼寓的微信群里发些需要了解社区防疫抗疫的信息。陈建海看到后,也迅速将外国人发的英文翻译成中文发到志愿者的微信群里,便于社区志愿者了解、解答并处理外国人的有关要求。

        此外,在每次发放物资、登门通知等工作时,陈建海都主动到外国人居住的门口,与外国人直接对话,快速的传递通知和发放物资。

        陈建海快速、准确的中英文翻译,为服务好外国人起到了良好的桥梁作用,被大家亲切地称之为:沟通外国人的“快易通。”

        最后300米的“快递哥”

        从4月1日封控以来,已经过去34天了。为了保障居民们的正常生活,居民们开始进行团购或者自购。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团购和自购生活物资的需求以及数量越来越多。无论是通过团购或是自购的生活物资,快递只能运送到社区的大门口,而从大门口到楼寓还有300多米的距离。如果团购或自购的居民们都自己出户到大门口拿取物资,就不能达到市里对封控楼寓“足不出户”的要求。

        为了保证居民真正做到“足不出户”,陈建海就自告奋勇的承担了3号楼最后200米物资接送的“快递哥。”从4月23号以来,在每次圆满的完成了志愿者统一的工作任务之后,陈建海放弃休息,又继续承担起“快递哥”的任务。将3号楼各居民户团购、自购的生活物资,分别运送到各家各户的门口边。据初步统计,从4月23号以来,累计为居民接送生活物资共计500余件,大约600余公斤。陈建海也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之为“最后300米的快递哥!”

        楼层病菌的“消杀兵”

        这个社区从4月1日封控以来,已经连续出现了一些新冠肺炎感染者。为了有效的阻断感染源,急需要连续不断的对社区环境、各楼层、楼道、电梯等环境和场所进行消毒。

        在社区原有的小型手动消杀器喷洒消毒的基础上,社区志愿者们通过筹措资金购买了功率更大、消杀力更强的电动喷雾器和消毒液。喷杀消毒机器和消毒液送到社区后,陈建海就自告奋勇承担起消毒消杀重任。从4月23日开始,陈建海在每次完成了志愿者统一的防疫抗疫任务后,仍然放弃休息,每天背着30多公斤重的消毒器,对社区大院、3号楼楼梯、电梯间和各楼层,进行强有力的消杀消毒,从而使病毒病菌得到了有效的灭杀。通过对楼道、电梯和各楼层病毒病菌消杀,极大的阻断了新冠病毒的传染源。

        与此同时,陈建海还自己花钱购买了特殊的垃圾袋和袋口锁条,送给新冠肺炎感染的居民家庭盛装垃圾,他在进行消毒消杀时,将这些垃圾也同时收取。

        陈建海消毒消杀的行动,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之为“楼层病菌的消杀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