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可“研”可甜!东华这位小姐姐不一般
2022年05月06日 12: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6日电(黄会娟 许婧)专业绩点排名第一,多项校内外奖项获得者,大型舞蹈表演的“常客”,现已推免为中国科学院2022直博生....。.

  脚踏实地,逐梦东华

  翁雪昱,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1801班本科生,三年总绩点4.09/5.00,绩点排名及综测排名均为专业第1名,为2021年宝钢优秀学生奖获得者,曾多次获东华大学“优秀学生”、东华大学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和泽耀环保奖学金等奖项,并在第五届“廷亚奖学金”评比中荣获冠军。

  正处于大四阶段的她,以优异成绩被推免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直博生,目前已经前往中国科学院开展毕业课题以及进一步的研究学习。

  翁雪昱谦逊好学,追求卓越,除了在专业学习上获得优异成绩外,在本科阶段,她共参与了电化学等3项不同的科研项目,其中包括1项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参与科研期间,翁雪昱总是利用课余的碎片时间进出实验室,主动发现问题并提出创新点,并在后期独立担任数据处理与分析的工作。

  她十分注重外语学习与应用,熟悉专业英语,每日坚持精读1-2篇相关领域高水平外文文献并做归纳整理,具有良好的文献阅读、翻译及英文写作能力。保研结束后,她利用大四的时间充分整理研究的课题内容并撰写学术论文,目前已以第一作者撰写了1篇英文文章,正在投稿阶段中。

  “正是因为在本科期间就有这些科研经历,让我发现自己对科研的兴趣,所以早早就下定决心要走科研这条道路”,翁雪昱说,“除此之外,参加的一些比较重要的科研工作,也是我能保研到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原因之一。”

  早早地接触科研,尽可能多地进入实验室参加科研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积累了不少的科研经历,而且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此外,翁雪昱还担任环境学院“学业陪伴计划”的生物化学课程助教,为低年级同学进行课程辅导和答疑。在担任课程助教的那段时间,正好是她保研过程中最繁忙的阶段,但她还是会每天抽出时间对生物化学的课程内容进行复习,根据自己的经验对重点进行归纳总结,精心准备好备课笔记,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能够帮助他们学会、学懂这门课程,我也会特别开心。”对翁雪昱而言,教学的时间也可以被看作是对保研的准备,“我也正好可以趁此机会好好复习生物化学!”

  在环境学院老师的支持下,在中科院导师的指导下,翁雪昱便借助研究毕业课题的机会,提前进入中科院课题组,进行相关科研技能和研究方法的学习,同时也可以提前开展往后的研究内容。

  “在确定了研究的课题后,我时常会担心因为自己没有经验,而导致研究进度缓慢。”对翁雪昱而言,提前到中科院进行学习是十分宝贵的机会。“到了生态中心过后,我每天都早早前去实验室,师姐师兄们也很细心地指导我,而且在这里,通过组会进行工作汇报,我能够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得到一些建议,这才使得我的毕业课题开展得如此顺利。”

  本科期间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给她在中科院的研究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在去北京之前,翁雪昱已经利用假期自学了与毕业课题相关的专业知识,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和编程的能力,争取缩小自己与新研究领域的差距。

  现在,翁雪昱已然适应了在中科院高强度的研究生活,“来到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我有了更多学习的机会。中科院的学生大多都是各高校的专业前列推免进来的,其中也不乏有清华北大的学生,老师也都是生态环境领域很厉害的学者,我在科研上还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

  热爱为由,朝夕不倦

  “丰富的舞台经验带给了我自信,”大学期间,翁雪昱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各类舞蹈演出中,“这份自信也为我后来的各类面试保驾护航。”

  在合理安排好繁重的学习和科研任务外,翁雪昱也会在课余时间健身和舞蹈。她曾担任校Miss精英爵士舞社的舞队队长,多次参加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等校内演出和随机舞蹈上海站路演等校外演出,同时也参与组织过多项体育类大型活动。

  她说:“我从小就学习中国舞,并在高中毕业后开始接触K-pop和爵士舞蹈。进入大学后,我就加入了学校的Miss舞社,将跳舞作为学习之余的放松项目。”

  从小到大,翁雪昱都是班级内的文艺骨干,她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擅长合唱指挥、钢琴和唱歌、跳舞等。大一时,作为社员,翁雪昱积极参与舞社每周的团训活动,并利用课余时间观看专业舞者的舞蹈视频,勤加练习舞蹈。大二时,她便担任了舞社的舞队队长,成为了带领社员团训的小老师,并负责舞队排练和演出的各项事务。

  对时间的精准规划和能持续保持高专注度是她平衡好专业学习与文娱生活的关键因素。翁雪昱告知说,大二期间担任舞队队长的日子,也正好是她专业课压力较大的时期,“那段时间,每个月就有三四场迎新晚会需要我们舞社出节目,与此同时,我修读的课程任务也比较繁重,有很多实验需要完成。”提到那段日子,翁雪昱感慨万千,她说:“但是,我没有因为任务繁重便忽视其中任何一部分。”完成学习任务后才会到舞蹈室练习当天要教的内容,并学习新的舞蹈。

  “临近演出,排练越来越频繁,这时候我就更加需要利用好自己的零碎时间,高效完成学习和科研的任务。”在每周末,翁雪昱会将那周学习的知识做好总结,并以文献阅读的形式对下一周的课程内容进行预习,同时也会花一定的时间在舞蹈室练习和排练。

  值得一提的是,她曾利用假期到四川省自贡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实习,作为一名监测人员对沱江支流水质监测分析,她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熟练的实验操作,获得了前辈们的一致赞扬。

  针对乡村扶贫产业停滞不前的状况,她同刘家庙村“第一书记”保持沟通,并于2020年七月上旬申请了专项社会实践项目资助,在七月下旬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在疫情影响下的刘家庙村养蚕产业的发展状况。在实践过程中,翁雪昱制作了多篇文字推送,对刘家庙村养蚕基地进行宣传,希望能助力刘家庙村脱贫致富。最终,该项目荣获东华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

  “我变得更有目标,也更有行动力。”在东华的生活给翁雪昱带来了人生的很多转变。她感激师长的指点和帮助,更感激于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和坚持。

  “彼方尚有荣光在,人生因为有梦而充实。远方有更值得追寻的美好事物,我们不应该轻言放弃。”翁雪昱同学说。

  这位从东华走出的女孩,不会停下前进的步伐,而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新的平台上,绽放出独属于自己的青春光芒。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