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发布“实施意见”: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不挑生源 体现便民高效
2022年05月23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22日电(记者 陈静)22日,上海市教委公布《2022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体现便民服务、不挑生源、促进优质均衡的导向。

  “实施意见”指出,在公办学校招生方面,上海按照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就近入学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安排适龄儿童入学,实施均衡分班。在民办学校招生方面,家长可填报1个民办学校报名志愿,并可填报1个民办学校调剂志愿。如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全部录取;如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各区使用全市统一的软件,组织实施电脑随机录取。

  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测评等名义选拔学生。上海将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电脑随机录取的公正公平,包括:各区使用全市统一的电脑随机录取软件;鼓励各区在电脑随机录取过程中引入公证机构参与;电脑随机录取全过程向市、区两级教育行政、督导、纪检监察部门以及学校家委会代表等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实施电脑随机录取全程录像;此外,电脑随机录取结束,结果及时由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公布,并导入“入学报名系统”。

  为适应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上海幼儿园大班适龄儿童可由幼儿园教师通过点对点方式与家长传送信息,非本市幼儿园大班的适龄儿童可通过各区教育部门指定的方式传送信息,完成入学信息登记。

  根据《实施意见》,上海的小学五年级学生可由小学教师与家长传送信息,非上海的小学五年级学生可通过各区教育部门指定的方式传送信息,完成入学信息登记或核对。上海实施公办小学线上验证,家长网上报名公办小学以及报名民办小学未被录取的,通过集中调取“一网通办”电子证照信息,由各区教育部门组织安排线上验证,对已登记的信息进行比对。线上操作有困难的家庭,可按照预约时段到有关登记点、验证点现场办理。

  上海市教委方面指出,对于因疫情隔离等原因无法到现场办理上海户籍子女户口迁移、又需要在待转入户口地址入学的,可根据上海的公安机关网上办理有关业务流程,通过“一网通办”网站提出户口迁移申请,可按网上预审通过的户籍地址办理入学信息登记或信息核对。如因特殊原因无法在网上办理上海户籍子女户口迁移的,可由家长向幼升小信息登记点或所就读小学提交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待入学验证时再查验其户口信息。

  今年因疫情隔离等原因无法现场办理子女人户分离居住登记且需在居住地入学的,家长可通过本市“一网通办”网站提出申请办理人户分离居住登记(限本人自购产权房屋或租赁备案登记房屋),网上预审通过的,可视为子女也能办出人户分离居住登记,可办理居住地入学。

  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为降低疫情因素对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影响,今年上海适度放宽有关入学条件,即:对于2021年7月到2022年2月期间,正常参加上海职工社会保险至少满2个月的来沪人员,在其办理今年随迁子女入学手续过程中,可按照视为参加上海职工社会保险满6个月处理;来沪人员已在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妥2020、2021两年灵活就业登记且未办理退出登记手续的,在其办理今年随迁子女入学手续时,可按照视为已连续3年办妥灵活就业登记处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