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环境研究生“1+1+1云端讲堂”讲堂第五讲顺利举办
2022年05月27日 00: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7日电(李秋莹)上海疫情防控期间,同济大学师生坚持“封控不停学”。同济大学环境学科牵头,协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电力大学的环境学科建设的上海市环境与生态高峰学科,联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文献信息与学术传播中心和上海同济高廷耀环保科技发展基金会,近期携手策划了系列“1+1+1云端讲堂”活动,,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共建和谐“导学”关系,同时探索“多校联合、多元协作”的研究生育人新模式。

  近日,“1+1+1云端讲堂”第五讲邀请到了中国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俞汉青教授。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10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11000余名师生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在线参与讲座。

  俞汉青教授长期从事水污染控制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实际应用工作。先后获中科院百人计划(20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06)、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2018)。作为通讯/第一作者发表 SCI论文400多篇,SCI他引3万多次,H因子102;为Elsevier环境领域国际高被引学者,也是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

  在本次讲座中,俞汉青教授围绕“城市污水厂中有机污染物的分析和处理”这一前沿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汇报,详细分析了城市污水处理的研究背景和研究进展,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随后,他的优秀学生代表黄贵祥博士以自己的优博论文为实例,详细介绍了相关领域科技论文的写作技巧和投稿经历,并与参会者分享了科研方法以及师生合作经验。

  在师生互动环节,两位嘉宾与主持人、学生观察员和线上参会者就如何开拓环境领域新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环境交叉学科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前沿学术知识,还从两位嘉宾身上学到了科学态度、科研方法,还感受到了投身科学、追求卓越的环境人精神。

  据悉,4月以来,全国环境研究生“1+1+1云端系列讲堂”已开设5讲,邀请了10余位专家及优秀博士进行了精彩讲座分享,累计有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52000余人次参与了学习和互动。讲堂后续直播仍将安排在每周二晚线上举行,通过“一位学术大咖解读一个前沿的环境学科方向,一位优秀博士讲解一个论文写作案例,一个深度访谈分享1个师生合作经验。” 旨在建立“多校联合、多元协作”的研究生育人新模式,助力全国高校环境学子了解学术前沿、提升学术写作能力,共建和谐“导学”关系,提升新时代一流环境人才培养质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