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示范领航:课程思政建设教师研修班”结课
2022年05月27日 18: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7日电(殷晓 许婧)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如何深入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杜绝“表面化”“硬融入”?如何帮助教师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讲好抗疫“大思政课”?2022年5月7日-24日,上海大学联袂内蒙古科技大学,推出“示范领航:上海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教师研修班”,集中开展“手拉手”课程思政培训月活动。

  研修班共六天,六名教授做了六场精彩的专题报告。这次研修班也是上海大学为迎接学校审核评估与即将举办的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作的“热身”培训。这也是依照《上海大学 内蒙古科技大学教育合作框架协议》,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大学)主办的一次有意义的双方合作交流。

  本次活动以内蒙古科技大学和上海大学为联合主会场,采取线上方式。研修活动全程主持人为顾晓英和孙秀宇。出席对象为上海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的一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

  5月7日上午,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增武,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出席开班仪式并分别致辞。上海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的一流专业负责人、一流课程负责人、课程思政各类项目负责人及专任教师600余人参加了研修班开班仪式与首场报告。

  “大格局、有温度、点亮心灵的课程思政教学分享”“学以致用才能活学活用,超赞”……开班式后,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大学)负责人、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教授以《从“领航校”到教育部“示范中心”:上海大学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建设》开启研修班第一讲。顾老师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入手,帮助教师打开更广阔、更深入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她介绍了上海大学从首创“大国方略”到建设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校到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创新探索。她指出教师要以用心教带动学生用心悟。她还举例讲述了疫情以来上海大学全面铺开的数千门课程如何开展“云上思政”的育人故事,力争把内蕴在各类课程中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听叶老师的报告更像是悟道”“叶教授的报告不仅是课程思政方法论,更是教书育人的根本遵循”……5月9日下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负责人叶志明教授以《师人方可为人师:谁在培养人是做好课程思政之关键》带来精彩第二讲。他从当前师德师风建设谈起,引入丰富课例和育人故事,讲述课程思政不等于课堂思政,课程思政看似在课程,本质在教课程学课程的人,首先在教师,即“谁在培养人”是关键,课程思政是载体是手段,立德树人才是目的。他指出,它是教师的言传与身教;是有中没有、没有中有的辩证关系;是师生间心灵沟通与传递;是教师的师德师风之具体体现;是教师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初心之回归,教师做好课程思政与学校三全育人环境构建必须联动,缺少哪一环都会影响立德树人成效。第二讲,同样有700余名教师线上参与和互动。

  “用思想的力量迸发出火花”“创业不在于教知识,在于点燃创业的激情”“ 谢谢刘老师激情澎湃的讲课,丰富的案例给人很多启示”……5月11日,第三课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寅斌博士带来。他以“守正出奇:创新的方法和路径——创业人生课”为题,做了热情洋溢的线上分享。随手拈来的案例和故事,让老师们体验没有痕迹但有效果的课程思政。因为“创业人生”课程打开一个没有大门的课堂,请来200多位没有编制的BOSS教师,引入没有教材的鲜活内容,带给学生没有预料的惊喜,全程沉浸于没有刻板的互动中。

  “这门课很有价值,无论是费老的思想还是方法,都有相当高的当代价值,特别是在乡村振兴的当下。这门课的设计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5月16日下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人类学与民俗学研究所副所长汪丹,以“费孝通学术思想”课程为例,分享了她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作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改革领航高校、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的课程教改团队骨干,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负责人,汪老师讲述了课程思政“金课”建设的六个着力点,课程思政教改的“六个注重”新举措,课程思政建设保障体系建设的“1+6”模式,课程思政教改与保障体系建设的反思性认识…… “费孝通学术思想”是上海大学社会学一流学科与双一流科学建设中底蕴深厚的特色课程。课程立足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优势,强调育师育人,在师生成长的共同体中习得为人为学。

  如何以“高端的科研支撑课程思政”?如何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激励学生科技兴国和成就自我?5月19日上午,上海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医学院副院长、国家优青肖俊杰教授,结合他主讲的专业课“解剖生理学”讲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成效。他擅长把自己的科研心得融入课程教学,用国内著名科学家的故事启智润心,引导学生,充分发挥科学家人文素养和医生的职业操守,吸引一批又一批学生来到实验室,投身于大学生创新项目,让青春在“挑战杯”赛中挥洒,从而涵养学生爱国情、报国志。

  “要了解世界大事与大势,对接国家战略,有效传递给学生。不要脱节社会现实大课堂,拒绝自娱自乐。要开门研究,经世致用。”5月24日下午,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聂永有教授,分享经济学院作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如何在学院层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学院是课程思政的实施主体,理应设计好制度,组织好团队,策划好课程。积极发挥党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学院各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凝聚更多专业教师积极行动,建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学院。他还结合大国方略系列课程之五“经国济民”,从无到有,从新课到上海市一流课程的建设历程,讲述了学科如何反哺课程思政教改,课程思政如何与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科科研相互促进的。

  作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大学注重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2021年11月份,学校有近千名教师积极参加教育部课程思政研修,取得培训证书。2020年学校组织专家团队在“人民网”主讲课程思政专题6场,得到广泛好评。学校组织专家团队在“卓越网”主讲四场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同样得到强烈反响。本轮研修班是2022年云上集中培训的第一期。学校在教务部官网发布了本期研修班开课信息,学校教发中心、人事处协同,各院系、部门纷纷组织教师参加培训。上海大学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学院、领航团队和领航课程负责人等带头自觉收看。在线参与研修的教师对两校搭建的交流平台表示感谢,纷纷表示要通过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实践探索,增强育人能力,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自2022年5月7日-24日,上海大学与内蒙古科技大学联袂举办的手拉手课程思政教师研修班线上直播共计6场,开始时间或上午九点或下午两点,平均每场时长约近2小时。由于本次研修班采取封闭式直播,上海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共计2631人次参与线上研修班。悉尼工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等都积极组织老师们上线收看,并在聊天区热烈互动交流。许多收看了研修报告直播的教师表示,这6次讲座站位高、理念清、立意深、成果显,获益多。大家点赞专家团队,称这是课程思政的“上大天团”,“分享的都是干货,提供了前沿思政教育思路”。

  本期研修班由上海大学教务部、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大学)、上海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研修班依托的教学研究平台还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叶志明等“土木工程概论”),教育部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叶志明等“土木工程概论”),教育部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大国方略系列品牌课程的实践与探索”)教育部2022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依托国家级示范中心 做强课程思政教师培训”),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聂永有、肖俊杰),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暨国家一流课程(“创新中国”“土木工程概论”),上海市一流课程(“经国济民”“创业人生”“生命智能”),上海高校党史学习与课程相结合示范课程(“费孝通学术思想”)等。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