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白鹭杯”第一届上海市中小学生/留学生中国传统故事英文诵读活动在线上举办
2022年05月29日 13: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9日电(记者  姜煜)“白鹭杯”第一届上海市中小学生/留学生中国传统故事英文诵读活动以线上方式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外语教学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中心担任学术指导,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万科实验小学、上海炎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上海译文出版社、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上海电影家协会共同协办。

 

 


(学生们在活动中)
(学生们在活动中)

  活动从3月2日开始报名至5月29日结束,受到了家长和师生们的广泛关注,报名踊跃。截止到报名结束,共收到上海市中小学生及留学生视频作品近700份。经过层层选拔,共选出51人入围5月29日当天的线上展示。最终评委们根据学生的临场表现,评出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及初中组三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 

  参加活动的学生孙若涵的家长表示:“感谢‘白鹭杯’给了孩子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孩子平常就很喜欢英语配音,每天坚持着。我们会继续努力,衷心希望‘白鹭杯’越办越好!孩子说以后要每年参加活动”。另一位学生陈英娇的家长说:“孩子们通过录制视频,用英语和朋友们分享中国的历史小故事,弘扬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也鼓励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更是锻炼了孩子们在演讲方面的能力”。

(评委会主席、著名翻译家、老报人张慈贇)
(评委会主席、著名翻译家、老报人张慈贇)

  本次活动的评委邀请了著名翻译家、老报人张慈贇担任评委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外语教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英语教研》编委会主任全建强,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评委、全国C9高校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总裁判长戴融融,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海外考试中心主任杨丹,上海电影译制厂配音导演、上译厂创作部副主任吴迪,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项目主管、上海市大学生演讲比赛负责人许月等多名相关领域资深人士担任评委。

  评委会主席张慈贇认为,“白鹭杯”不只是为了鼓励同学们提高英语朗诵、语音、语调等技巧,更重要的是通过活动帮助大家加深对悠久中国文化的理解,学会用英语向世界介绍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外语教学研究中心全建强主任说,当初的老外语人学外语,以外语为桥梁,了解、学习西方的文化和世界;现在这一代青少年学外语,肩负着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新使命、新担当。这次“白鹭杯”的宗旨,就是让这种家国情怀走进学校、走进课程、走进学生的心里,激励学生通过反复诵读,学会如何把中国文化中的经典内涵用地道的英语呈现出来。

  主办方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秘书长李维平说,首届“白鹭杯”以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方式,通过网络海选和展播,为上海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全面展示英语应用能力的平台。

  据活动承办方之一的上海炎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介绍,“白鹭杯”今后会每年举办,主要目的是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鼓励中小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同时鼓励外国学生更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底蕴,促进对外交流。今年的“白鹭杯”是第一届,活动举办期间正值本市疫情的特殊时期,可以说是一次“黑天鹅”事件,组织方的很多工作人员和评委老师,以及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指导老师都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大家共同努力克服了各种困难,才使得活动顺利完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