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科学会堂等10家单位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2年05月30日 19: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30日电 (郑莹莹)30日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开幕式上,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正式发布,上海市共有上海科学会堂、复旦大学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等10家单位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数量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前茅。

  今年3月,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共同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旨在从国家层面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命名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

  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关于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上海市科协、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国防科工办联合组织开展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上海地区申报推荐工作。

  经广泛动员、组织申报、 推荐遴选等程序,共推荐11家单位参评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最终共有10家入选,各入选基地特色鲜明,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科学会堂传承百年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建成院士风采展示馆、时尚科技之窗、科学艺术栏杆等八大公共展示区域,每年在这里举办的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学术研讨、科学传播、文化艺术等活动达数千场,营造出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被海内外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誉为“科学的殿堂”,目前上海市科协正积极打造“国际科技会客厅”,让科学会堂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地标、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枢纽、国际科技交流的重要节点,成为更有温度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精神家园;复旦大学以“信仰”“爱国”“科学”为主题,《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共同组成“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通过珍贵实物资料、多媒体技术,展现追求真理、克难攻坚、科学报国、矢志不渝的精神风范;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以手稿、图片、实物生动展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创新的科学家精神;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综合展厅,系统回顾了中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的攻关历程,以及在此过程中涌现出的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上海航天八院 603基地是中国探空火箭发祥地,1960年我国第一枚自主研制的探空火箭在这里成功发射,钱学森、赵九章、郭永怀等7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都曾在603基地留下奋斗的足迹或参与探空火箭的研制,开创我国航天事业的先河,谱写了“深山铸箭、荒野报国”的航天赞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