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烟台商会“保烟学子平安返乡”活动圆满举行
2022年06月01日 16: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日电(姜煜  郭宪杰)5月30日下午15:16,上海航空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的FM9073次航班降落在烟台蓬莱潮水机场,机上搭载的77名烟台籍在沪学生顺利返回家乡。这是从5月23日至5月30日,上海市烟台商会组织的“保烟学子平安返乡”活动,最后一批回家的学生。该活动共组织了4次12辆大巴,以及2次乘坐飞机,惠及561名烟台籍在沪学生。

返乡学子在虹桥机场出发大厅合影
返乡学子在虹桥机场出发大厅合影

  据介绍,今年暑假提前,在沪的烟台籍学生归心似箭。但是交通工具是个难题,各地的防疫政策也需要准确掌握,很多学生一愁莫展。

  上海市烟台商会5月17日收到部分烟台籍在沪学生的请求,决定启动商会力量,成立“在沪学生离沪工作小组”,并组建各区市的工作小分队,开启“保烟学子平安返乡”活动。

  商会先开展了一轮摸底,5月18日发出《致返乡学子的一封信》,请学生们汇总回家的需求。此文阅读量突破2.7万,许多家长在朋友圈转发,反响热烈,2天内有近千名烟台籍在沪学生填写了统计表。

  上海市烟台商会及时把情况汇报给沪烟两地相关部门,获得大力支持。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高度重视,5月20日成立专班工作小组,联合烟台各相关部门,直接来到烟台市靠近交通中心位置的莱阳市驻地办公,各区市安排学生抵达后的集中转运、点对点服务。

  根据部署,烟台机场提供最大便利,由烟台各区市的专车在机坪直接迎接,学生无需穿越离港大厅。烟台每个区市配置一名驾驶员、一名工作人员,在集中转运点等候,车上配置醒目的区市标志牌;学生抵达后,由扩音器引导走专用通道,扫场所码、取行李、消毒、如厕,乘坐各区市专门车辆,车上配有可口的免费晚餐;经过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可以来到所在区市的隔离酒店,绿色通道,免费入住。

  5月22日,上海市烟台商会紧急联系各航空公司,希望为回家的学生开启航班。根据航空管理方面的条件,确定由东航于5月28日开航。双方原本计划从浦东机场一早起飞,但是考虑到在沪学生分散各处,势必在深更半夜就要离校,最终决定,改到虹桥机场,下午起飞。

  5月28日16:22,东航旗下的上海航空,执飞FM9073次航班,搭载了102名学生,返回烟台。5月30日15:16,上海航空的FM9073次航班,再次搭载77名学生回家。

  陆路交通是另一个选择。商会经多方协调,找到了拥有长途运营资质和经验的客运公司,开行上海至烟台的专线包车。

  5月23日上午10点,来自上海20余所高校的98位烟台籍在沪学生,被接送到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乘坐3辆大巴回家。随后,5月24日,2辆大巴搭乘了73位学生;5月26日,5辆大巴搭乘了155位学生;5月29日,2辆大巴搭乘了56位学生。

  从5月23日至5月30日,上海市烟台商会精心组织、合理规划路线,从上海各个大学到烟台,全程闭环,几乎所有学生都得到了点对点的接送。一路上,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备齐相关证明,统一管理,集中服务,回家与防疫两不误,惠及561名烟台籍在沪学生。

  “感谢烟台市委统战部、烟台市工商联等方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张夫乾执行会长、郝广亮执行会长、李颖秘书长,以及商会30多名志愿者,近一周的不懈努力。”上海市烟台商会陈河江会长表示,自己到上海创业时,得到了领导、前辈的莫大鼓励和帮助,自己得到立足、成长。“今天,我们有能力回馈社会,就应该义不容辞地站出来。我们也寄望同学们,安心求学、立志成才,以后同样回馈家乡、回馈社会,一代代传承下去。这会是此次活动的最大价值。”(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