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技让中国厨房变得绿色低碳
2022年06月05日 2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5日电(李佳佳)厨房是油烟重地,怎样减少油烟污染、降低能耗,让厨房变得绿色低碳,是研发人员一直在探索的主题。

  据介绍,厨房油烟是室内环境的重要颗粒物发生源,烹饪时会产生大量含一氧化碳的烟雾,可使厨房内的PM2.5含量瞬间升高至500μg/m3以上,未经处理的厨房烹饪油烟直排至室外,也对环境治理工作增添了阻力。

  厨房也是家庭能源使用的核心区域。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的相关研究,中国烹饪所占的总能耗比例约为居住类建筑能源消耗的35.1%。围绕能源消耗问题,许多厨房家电企业也一直在专注研发电烹饪,以便让电能更好地替代燃气,如老板电器推出了一级水效、能耗更低的强力洗碗机,实现节水节电。

  怎样通过技术研发,从源头上实现厨房家电的绿色制造?目前老板电器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成立了烹饪数字化联合实验室,围绕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检测标准等多方面合作,推动适合产业发展的标准落地,从节能减排、零碳角度出发,通过数字烹饪改造让厨房变得绿色低碳。

  据实验室人员介绍说,目前老板电器的大吸力油烟机在油脂分离度指标上达到96%-97% ,加上能有效避免油烟逃逸,估算每年约能减少排放4.32万吨的油烟。同时,通过“净化通风设备”后的厨房油烟,老板电器CCS中央油烟净化系统复合净化效率可达99.5%,也减少了油烟对室外的环境污染。

  此外,获得202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半封闭聚能燃烧节能环保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目前已实现产业化并规模化应用于老板电器的燃气灶产品。这个关键技术将传统灶具0.05%的国标要求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0.003%,降低了90%以上的一氧化碳排放;在传统灶具的基础上极大地提高了灶具燃烧热效率,超过国标一级能效63%,高达76%以上,保守估计可以节省25%左右的燃气消耗。如果以每户家庭节约燃气量约30立方米左右计算,按近3年该项目技术应用产品的销售量计算,一年约可节省810万立方米的燃气消耗。

  据实验室人员介绍,老板电器打造的智慧“未来工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主线,也正在助力智能制造进一步升级换代。“未来工厂”的建立,在原有智能制造基础上,将产品质量提升至99%,生产效率提升4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8%,生产成本降低21%,运营成本下降15%,达到显著降本增效成果。基于“未来工厂”的先进智造模式,能更加精准地进行产品规划、产品研发以及产品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实现资源配置最优、成本最优的目的。

  专家认为,我国作为家电制造强国和消费大国,落实“双碳”目标、生产“绿色家电”、实现“绿色制造”已成为家电行业的追求。加大力度研发和推广节能减排类产品,依托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将有效推动企业向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增长方式转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