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外举行“俄乌冲突对中国周边的影响”学术研讨会
2022年06月08日 10: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8日电(许婧)在俄乌冲突持续100天之际,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上合组织与跨欧亚一体化研究中心、新亚欧区域国别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合主办的“俄乌冲突对中国周边的影响”线上研讨会5日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云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高端智库的34位专家出席。除对俄乌冲突的缘由等问题做阶段性评估外,学者们还详细讨论了对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以及中亚等地区及上述地区具体国家的直接与间接影响。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作为冷战终结和苏联解体以来又一“关键节点”,俄乌冲突的深远影响和系统效应正在逐步显现。鉴于中国外交布局中“周边是首要”的基本特征,本次研讨会聚焦于分析和研判俄乌冲突对我国周边地区和国家的媒介或催化作用具有迫切性和特殊价值。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前所长、党委书记房宁研究员在主旨演讲环节强调,革命导师马克思、列宁等均关注当时国际社会发生的重大事件,比如马克思一生把法国大革命、欧洲革命和巴黎公社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俄乌冲突为从事政治学、比较政治学、国际政治、以及区域国别研究的社会科学家提供了一个难得研究案例。作为社会科学研究者,我们应抓住机遇,创新研究方法,交流不同观点,立足于中国,落脚于中国,通过分析研究俄乌冲突做到经世致用,为中国的发展献智献策。

  与会专家学者在“俄乌冲突的阶段性评估”“俄乌冲突对东北亚东南亚的影响”“俄乌冲突对南亚的影响”“俄乌冲突对中亚的影响”四个专题讨论中指出,俄乌冲突不仅标志着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的后苏联空间战略格局演变的最新发展,同时还是涉及到欧洲、全球、各领域的综合性事件,对中国周边安全带来了强烈的外溢效应,成为周边国家近期政局变化、议程重组的重要变量。

  专家们强调,影响我国周边环境的最大外部因素仍是中美博弈,但俄乌冲突在相当程度上,尤其是在心理层面,进一步放大了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以及不同国家国内政治的波动性。中小国家选边站队的压力有所增加,地缘经济博弈加剧,

  学者们建议,鉴于周边环境呈现多元多变多重多维的新特点,中国应基于“地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持开放、包容、互惠、共荣原则,抓住“一带一路”平台,提高地缘战略意识,有针对性地加强文化、政治、外交、安全等领域的投入,不断增强对地区秩序的塑造能力。

  持续整整一天研讨会吸引了近700余位观众在线参与。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