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学者研究项目被纳入“海洋十年” 促进海洋塑料污染全球治理进程
2022年06月15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李道季教授非常重视河流对陆源塑料垃圾和微塑料向海洋的输运作用。 华东师大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华东师范大学塑料循环与创新研究院院长、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道季领衔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IOC/WESTPAC)“减少亚洲地区河流塑料垃圾入海”项目被正式接受成为“海洋十年”联合国实施项目。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UNESCO)公布了新一批“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简称“海洋十年”)入选项目。据悉,该项目成果将为亚太地区河流塑料和微塑料污染的应对提供区域管理的可持续发展行动方案,服务区域国家参与制定联合国终结塑料污染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促进各国更加深入地参与海洋塑料污染全球治理进程。

  据悉,目前,有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10家科研、政府、企业等机构将共同参与了“海洋十年”相关项目实施。

  李道季教授领衔项目将开展现场调查、联合研究、公众意识宣传、塑料垃圾管控和处理经验和成果交流等活动,通过强化以科学为基础的减排行动等,共同应对全球海洋塑料污染这一严峻环境问题。据身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科学委员会海洋塑料和微塑料区域培训与研究中心主任的李道季教授介绍,由于人口密集、垃圾处理能力相对落后等原因,亚太地区被认为是海洋塑料污染的热点地区,该地区塑料垃圾的管控是全球海洋塑料污染治理的关键一环。

  自2013年起,李道季教授团队率先开展中国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监测分析技术、源汇过程、风险及管控应对方面的研究。2017年,该团队组织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科学委员会西太分会(IOC/WESTPAC)“亚太区域海洋微塑料来源、分布、输运和归趋”国际合作项目,建立亚太地区海洋微塑料标准化监测方法,建立该地区海洋微塑料基线数据库。

  2019年,李道季教授团队探索建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科学委员会的“区域海洋塑料和微塑料培训和研究中心”,开展亚太及全球青年学者海洋塑料和微塑料研究能力建设。上述相关工作被列入联合国海洋垃圾和微塑料不限成员名额特设专家组第4次会议(AHEG4)主席摘要报告中的区域潜在应对方案。

  华东师范大学方面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李道季教授非常重视河流对陆源塑料垃圾和微塑料向海洋的输运作用,带领团队通过建立模型和河流通量观测方法,基于大量实测数据和多种模型科学估算我国塑料垃圾和河流塑料和微塑料入海通量。

  2021年,在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西太平洋区域启动会议上,李道季教授召集、主持题为“河流塑料和微塑料十年行动孵化器”的专题会议,正式组织启动“海洋十年”行动的申请和筹备。据悉,此次行动针对多项挑战,通过多学科、多部门合作,共同设计,基于多种方法,更好地了解亚太地区河流塑料和微塑料的来源、途径、通量、泄漏和聚集热点;通过开展联合研究、获取和分享经验教训等;联合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等,共同促进产生相关解决方案,以减少河流塑料和微塑料向海洋输入。此外,该行动还将继续培养发展中国家青年科学家和学生对解决涉及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问题方面的研究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