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3M科学现状指数中国报告:中国民众依然高度信任科学
2022年06月23日 14: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3日电(李佳佳)2022年度3M科学现状指数(State of Science Index)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众愈发认识到科学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期待科学能够在抗击新冠疫情之余发挥作用,帮助解决各种挑战,包括推动STEM(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教育机会平等、提升技能和职业技术行业,以及可持续发展。

  近日,3M科学现状指数全球调研2022年度中国报告发布会于线上举行,3M大中华区研发运营总经理熊海锟解析了今年中国报告的最新发现,并与来自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事业中心以及复旦大学的各位专家学者开展圆桌讨论,就如何以科学助力可持续发展、如何推动中国的STEM教育,以及未来科技的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分享,共话科学的当下与未来。

  “令人振奋的是,2022年度3M科学现状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即使身处后疫情时代,中国民众对于科学和科学家的信任度依然处于高位。”3M大中华区研发运营总经理熊海锟表示,“超过九成的中国民众认为自己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科学知识,并对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在内的未来创新感到兴奋。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民众预见了科学在中国发展的无限潜能。”

  今年的3M科学现状指数调查表明,中国民众对科学(97%对全球90%)和科学家(95%对全球86%)的信任度依然处于高位,在受访的17个国家中位列首位,并且有92%的中国民众表示希望听到关于科学家工作的更多信息(全球83%)。然而,无论是社交媒体(76%)还是传统媒体(56%),仍存在较多的错误信息,这也意味着选取信息的渠道尤为关键。90%的中国民众相信传统媒体发布的科学事实(全球75%),与之相比,仅有70%的受访者相信在社交媒体上被发布的科学事实(全球44%)。

  此外,绝大多数(92%)中国民众认为如果人们不重视科学,会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全球比例为83%,这些负面影响包括:更多公共卫生危机(67%对全球61%);社会更割裂(65%对全球57%);气候变化的影响日趋严峻(57%对全球53%)。

  在重视科学的背景下,逾半数(53%)中国民众表示科学对日常生活至关重要(全球52%),这一数字相较2018年(41%)大幅上升了12个百分点。促成这一观念转变的重要原因在于人们正愈来愈寄希望于通过科学手段解决棘手难题。在抗击新冠疫情之余,中国民众最希望科学能帮助解决环境问题,如空气质量(59%对全球55%)、气候变化的影响(56%对全球58%)、清洁水供应/卫生(53%对全球56%),以及平等获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52%对全球54%)。

  气候变化正从方方面面影响着中国乃至全球民众的日常生活。97%的中国人相信气候变化是真实的(全球93%),并且大部分中国人(86%)担心自己或亲人有一天可能会因为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极端天气而流离失所(全球79%)。为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中国民众希望社区、企业和全社会携手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添砖加瓦,并期待企业能够对缓解气候变化影响的创新项目进行投资,而这一选项在民众认为企业应优先考虑的几大措施中名列前茅(38%对全球47%)。值得一提的是,93%的中国民众认为中国目前在推动可持续性发展方面做得很好,远超62%的全球平均数据。

  在全球范围内,追求STEM教育面临越来越多的阻碍。而在中国,93%的受访者都认为学生在追求STEM教育的道路上面临阻碍(全球84%),该数据较去年同比上升了12个百分点。其中,没有机会学习STEM课程是首要原因(89%对全球76%),其他原因依次为无力负担系统的STEM教育(51%对全球47%)、学生有太多的个人责任无法专注于STEM教育(48%对全球37%),以及偏见或成见(31%对全球33%)。尽管96%的中国民众认同增强STEM领域的多样性和包容性非常重要(全球87%),但仍有80%的中国民众认为弱势群体往往不能获得平等接受STEM教育的机会(全球71%)。

  毋庸置疑,在追求STEM教育时面临的阻碍也会潜在影响人们未来的职业发展,而这一点对于女性而言尤为突出。对此,中国民众表示: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鼓励和支持妇女和女孩参与STEM教育(90%对全球84%);女性是STEM领域未被开发的潜力来源(82%对全球81%);女性正在离开STEM工作岗位,因为她们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65% 对全球66%);与其他科学领域相比,女性更不愿意从事工程学(55%对全球62%)。

  “女性和弱势群体往往从幼时就会遇到STEM学习的种种偏见与阻碍,继而在选择从事STEM职业时则面临又一次挑战。但事实上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科学家,每个人都应该获得公平的STEM教育的机会。”3M中国产品研发女性专家代表王维娜表示,“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人投身于STEM领域。社会的进步少不了科学队伍的发展壮大和日趋多元化,更离不开人们对STEM的憧憬与付出。守护孩子们童年时爱好科学的星星之火,就是守望我们的未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