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成立
2022年06月30日 09: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30日电(许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29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隆重举行,开启了学校智库建设新征程,为上海谱写新篇章加入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注脚”。

  接下来,国际经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将依托学科基础,对接决策需求,瞄准重大课题,优化前瞻布局,以咨政为核心,以学术为支撑,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打造“新平台、跨学科、重交叉,促创新、高产出”的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平台,针对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智库管理部门的领导、智库专家共同参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学校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专业)主任、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智库专家代表、特聘教授、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成立大会由副校长于雪梅主持。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通过视频致辞。他指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深耕国际经贸领域,在中国复关、“入世”谈判、RCEP谈判、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等许多重要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为我国经贸事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系列国际经贸问题亟待研究和解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成立研究院,要发挥专业领域优势特色,拓宽新型智库建设思路,聚焦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在理论创新、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通过视频致辞。他认为,近年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商务部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坚持开放办学、服务社会的理念,不断提升综合实力,走出了一条财经类高校特色发展之路。当前,国家正在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上海也正在打造“五个中心”升级版,建设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要以国际经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汇聚各方资源,加强探索创新,把握建设重点和主攻方向,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特色内涵发展。在国际经贸领域,为国家和上海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成立大会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国际经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汪荣明指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一所聚焦对外经贸领域的应用型高校,底蕴深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满怀热忱、战略服务奋发有力。学校自建校以来,在国家的不同发展阶段,在为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中都承担了高校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在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顺利闭幕的大背景下,国际经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的成立,将为学校进一步开展智库研究、打造智库平台、集聚智库资源、创造智库成果,带来新的思路、新的作为,产生新的成就。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服务上海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进程中,学校要向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校长、国际经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汪荣明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作了题为“浦东开发开放:勇毅突破 奋力攻坚”主旨报告。周汉民指出,浦东开发开放,为中国改革开放打造了样板,树立了标杆,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浦东开发开放成为中国向世界宣告“中国的社会主义旗帜不会倒下、中国改革的步伐不会停下”的一张王牌,并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周汉民从立法先行、创业时代、见证时代、历史新阶段、自贸区时代五个方面,对浦东30多年筚路蓝缕的蝶变过程作了重要解读。

  会前,王平参观调研了WTO亚太培训中心,听取了学校相关工作汇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