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大学术期刊群稳步发展渐入佳境
2022年07月01日 18: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日电(许婧)6月28日,Clarivate Analytics 公布了2021年度《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上海交通大学12本SCI/SSCI期刊影响力水平持续提升,3本期刊进入国产期刊TOP 50。

  夯实“稳”的基础,由点到面协同发展

  Nano-Micro Letters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旗舰期刊,一直以来都在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不仅追求自身期刊发展,还为校内多本期刊创办和运营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五年来它的影响因子稳定高速增长,平均IF高达19.837。2021年更是直接突破20分大关,达到23.655。3个细分领域内位列 Q1 分区,均位于分区前5%,其中在Physics, Applied 排名 7/161 ;Materials Science, Multidisciplinary 排名 13/345 ;Nanoscience & Nanotechnology 排名 5/109 。同时,期刊载文量同步增长,由2016年42篇增加至2021年217篇;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在2021年也表现出色,目前已有60篇;多名期刊编委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期刊水平全方位提升。

  医学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实现跨越式发展,最高增幅实现翻倍。5本交大SCI医学期刊影响因子平均增幅近40%。其中,Frontiers of Medicine 2021年影响因子翻倍,达到9.927。在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中排名14/195,同时在Oncology中排名19/317,由Q2区进入Q1区。Translational Neurodegeneration 2021年影响因子达到9.883,继续稳守Q1阵营。

  近年来,交大期刊中心致力于落实项目驱动,助力更多期刊向一流期刊迈进,贯彻《上海交通大学期刊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的总体要求,通过实施“期刊内涵建设项目”“期刊发展研究基金”等校内期刊资助计划,针对期刊个性化需求给予差异化支持,探索学术期刊服务智库建设路径,促进高校办刊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充分结合交大期刊数量多、学科广、编辑部分散等现状,从系统网站入手,坚持期刊数字赋能。全新启用的交大期刊集群平台,传播能力和服务能力大大增强,通过基于XML和大数据的内容增强服务,在领先的RichHTML版本上提供了远超纸媒的内容服务,比如屏幕自适应,参考文献内容增强与动态重组,可复用的数学公式与图表等,完成了交大部分期刊近5年的内容结构化处理,实现了文章内容基于可复用的持久化存储和机器可识别的内容标引,期刊价值和阅读体验得到提升。

  凝聚“进”的力量,学科同行新刊绽放

  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自2021年被SSCI收录以来迎来了它的首个影响因子6.554,在Social Sciences, Mathematical Methods 排名2/53,直接进入Q1 区,成为国内SSCI管理学期刊的最强者。该刊依托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刊载内容聚焦大数据和商用数据分析及其在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和医疗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是上海第二本SSCI收录期刊,并在2021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

  Journal of Ocean Engineering and Science在2021年拿到首个影响因子后,今年影响因子增长至4.803,在Engineering, Marine排名1/16,力克船舶工程领域众多优秀期刊拔得头筹,摘得全球桂冠。该刊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建设成长,高度契合了学校“大海洋”大专项工作发展战略,填补了船海领域国内英文科技期刊的空白,极大提高了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学科在国内外学术知名度和话语权。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做好期刊顶层设计,对接学科需求。量质并重,强化特色,多措并举,推动和引导学术期刊不断创新发展,从学术质量、出版质量、人才队伍、数字平台、资源集约等多个着力点加强学术期刊的创新发展能力。一方面,基于SciVal、Incites、Dimensions等期刊数据库做好数据分析支撑,为办刊团队提供创刊指导,充分挖掘校内创刊潜力并合理布局,使以域选刊真正落地,Chip、Superconductivity、Carbon Neutrality等一批引领国家战略科技前沿方向的期刊不断涌现;另一方面,认真研究国际一流科技期刊的办刊模式和特点,打造新刊集群,充分利用交大与Elsevier、Springer、AAAS等出版机构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拓展国际合作,持续酝酿创办高水平英文学术期刊,为交大期刊建设积蓄坚实力量。

  坚守“刊”的初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巍巍交大百年期刊,作为全国较早诞生的大学学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前身《南洋学报》于1921年创办,陪伴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发展之路。同时学报还记录承载了学校发展之路,在1996年和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分别推出了“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00周年(1896—1996)”校庆特刊和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1896—2021)科学问题专刊。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筑牢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做中国改革实践经验的传播者,在国内学术刊物中率先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红色专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的角度,促进交大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此次影响因子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期刊的内涵式发展成效与整体实力。在"双一流"建设和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大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期刊勇挑重担,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承载学校办刊精神、传播优秀教学科研成果,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共有主管主办、参与主办的学术期刊70余种,数量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和质量保障。上海交通大学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鼓励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探索高校办刊模式,以刊促学,推动高校科学研究、助力人才培育、促进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谈毅表示:学术期刊正在进入蓬勃发展的时代,近两年来通过深化我校办刊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和完善三审三校、匿名审稿等内容生产把关机制,建立论文作者及期刊从业人员诚信体系,完善学术不端行为预警查处机制,筑牢学术诚信和出版伦理底线。为适应新时代学科高度聚合融通的形势需要,编辑部进一步优化主编、编委会遴选机制,构建高质量、融合型、全球化的学术共同体。未来,交大期刊将接续奋进,“刊”当大任,打造高水平学术研究交流平台与人才集群高地,发挥期刊的学术组织力、人才凝聚力、创新引领力、国际影响力,在荟萃国际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出交大期刊强音。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