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五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上海选拔赛启动:天宫筑城,以梦为码
2022年07月05日 15: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5日电(陈静 董蕾)第五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太空探索上海选拔赛5日正式启动,将为青少年搭建一个丰富、趣味、创新的人工智能交流学习平台,激发青少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意识,希望提高青少年跨学科思维能力,培养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时代新人。

  活动组委会表示,“本届赛事以太空探索为主题,结合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与应用,重点关注于启发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并通过简易编程语言,大幅度提升创新技术的教育普适性,进而加快学生从信息技术能力向信息素养能力的转变,激发学生更多潜能,去适配新时代下的人才需求。”

  本届赛事由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上海市电化教育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共同主办。赛事以“梦想绽放天宫,科技照亮征程” 为主题,共分为“天宫筑城”和“以梦为码”两大赛道。

  其中,“天宫筑城”赛道要求参赛青少年基于人工智能有关知识和规则,运用机器人、电子 技术、信息技术、机械工程和编程等有关知识,完成规则限定的任务,以团队方式操作完成赛事任务,并且在规定时间内上传任务视频,同时需要按照赛事规则完成线上答辩。

  “以梦为码”赛道是本届赛事的一大创新尝试。主办方探索搭建并开放编程工具资源包,通过将低门槛、上手快、易传播的微信可视化平台工具,助力参赛学生构思并创作太空探索主题相关微信小程序。大赛组委会针对应用的创新性、可行性、可发展性等设立评审准则,考察参赛作品背后所展现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

  活动面向社会,即日起至7月13日前,小学(3-5年级)、初中、高中、中专、职高青少年均可报名,赛事主办方将按照参赛学生的年级、赛项分别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在每个组别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少年将分别被授予选拔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代表为激励青少年对宇宙、人类命运、未来科技展开丰富想象力。 协办单位代表表示,青少年网络综合素质的培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推动。一起实践科技向善的理念,为青少年的网络成长提供优渥土壤。随后现场发布了比赛规则,并以生动形象的动画视频具体解析了本次大赛的各项规则。

  当日,各主办方代表点亮屏幕,为本届大赛拉开帷幕。随即现场播放了科学家代表对于本次活动的寄语,以梦为码,筑梦天宫,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在数字化浪潮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争做少年AI先锋。启动仪式最后,参赛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会在比赛中努力拼搏,赛出自己的水平,并感谢主办方为他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交流、展示的机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