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青年空间工作坊“元宇宙视角下的神经认知和空间重塑”在沪举行
2022年07月06日 19: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6日电(岳鸿雁 王维 高璐 许婧)7月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空间工作坊在线上举行,吸引了全国各地近500位学者和师生参与。

  这场主题为“元宇宙视角下的神经认知和空间重塑”的青年空间工作坊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主办,聚焦时下热门的元宇宙、空间重塑、认知神经等焦点话题,邀请来自荷兰莱顿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等学府的12位青年学者共聚线上,从多元交互技术、产业发展与变革、游戏与跨媒介叙事、隐私保护、数字孪生中的隐私与权利和人工智能艺术创造等角度,分享了与元宇宙相关的新兴研究成果,带来了不同学科背景下对于元宇宙与文化创意发展的跨界思考。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副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薛可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青年空间论坛希望为青年学者搭建互动的学术交流平台,形成前沿性的学术思维的碰撞,它具有三个特点:论题的前沿性、内容的交叉性、形式的互动性。当代社会重大科学技术突破越来越依赖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多学科交叉所形成的综合性、系统性、渗透性知识可以更好解决人类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成为取得原创性重大成果的重要途径。

  2021年以来,元宇宙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股热潮。从区块链web3.0社区,到群体创作社区到全真互联网社区,元宇宙时代的虚拟空间是一时的热潮,还是平行时空的独立存在?元宇宙中的个体有着怎样的认知状态,又会重构怎样的空间形态?元宇宙会成为社会创新的发动机吗?会推动社会福祉吗?会为文创产业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新契机?本次工作坊录用的论文从交互技术、计算生成、产业变革、城市文旅、神经认知、游戏与跨媒介叙事、平台发展等不同方面回应了上述问题。

  在以“元宇宙与空间重塑”为议题的上午场论坛中,演讲嘉宾从产业重构、场景更迭、技术创新和平台创建等角度对元宇宙进行了剖析。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高研院的助理教授何静深入介绍了其所在团队致力研究的多感知融合交互技术——三元一体交互,展示了团队当前正在开发的元宇宙概念系统“无尽之塔”。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的助理教授赵凯星向参会者详细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可交互的自由形态界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站博士后尤可可老师深入分析了元宇宙的产业变革与风险治理。她从社会舆论、学界研究和用户偏好等各个方面分析了元宇宙的发展情况,包括军事元宇宙、国家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元宇宙和碳中和等多个领域。来自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的潘智欣老师系统阐释了他的研究成果:城市文旅下的元宇宙构想。他由电影与游戏的跨媒介叙事特征引入,细致分析了媒介地理学所强调的媒介对空间的塑造,并提出对元宇宙概念下城市文旅借由跨媒介叙事的方法进行重塑的实践探索。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点评嘉宾郭斌教授对演讲者的发言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提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元宇宙提供了和物理空间的联合,这一概念为产业带来了新的可能性,也促进了不同产业和学科的交叉。元宇宙未来的发展会关注整体趋势、技术理论、交互硬件开发、商业模式探索、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六大领域。

  此次青年空间工作坊涉及神经认知、扩展现实、虚拟场景重建、虚拟数字人等跨学科研究领域,对元宇宙这个热点议题进行了一次理性深入思考,引起了听会者的热烈反响。以此次工作坊为平台,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旨在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学科交叉与研究融合,在理论构建、技术机理、传播模式、模型建构、研究设计和产业应用、城市发展等方面为青年学者的思维创新提供前沿牵引,形成新技术、新方法、新观念的学术互动创新氛围。正如薛可教授指出的,学术只有在讨论的过程中,才能绽放思想的火花,此次工作坊成为推动交叉学科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