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中国-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沪举办
2022年07月11日 18: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1日电(许婧)“秉持践行上海精神 贡献上合青年力量”2022中国-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创新创业论坛9日在线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业学院承办,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协办,上合组织青年创业交流基地、共青团胶州市委员会支持举办。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方伟,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郝国新,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PILC)会长曾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团委书记缪韵笛,创业学院副院长高伟,上合组织国家青年创业代表马克西姆,青年创新领袖代表杜文康,国际青年组织代表陈卓尔,上合组织成员国专家沙巴兹阿里及上合组织青年创业交流基地负责人王栋受邀参加本次论坛。青年创新领袖代表杜文康主持本次论坛开幕式。

  祁明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举办2022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是激发青年一代创新创业活力的有益探索,本次论坛作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上海赛区)国际项目专项赛的重要配套活动,是上海市首次举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作为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首批建设高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对接教育强国、贸易强国的建设和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学科创新高地”“名师荟萃高地”“新型智库高地”“国际合作高地”五大高地,构建“协同式”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开放式”创新创业实践实战、“六阶式”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和“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的“四位一体”国际化商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他勉励广大青年创业者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创新创业精神,积极投身国际竞争与经济合作大潮,敢于并善于在国际竞争中比伯仲,争高低,显风流,努力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天地。他希望上合青年携手并进,抢抓机遇,以热情和智慧推动合作,互利双赢,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郝国新代表协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合组织青年应当加强国际合作,从挑战中找机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鼓励上合组织青年到中国创新创业,示范区愿携手上合青年一起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体系,共绘上合青年创新创业和谐发展新蓝图。

  曾钫做题为《PILC发展历程及愿景》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创新创业处在互相关心,互相支持、踊跃分享的时代,青年一代对世界共同挑战的思考与行动,逐渐成为连接世界青年的新纽带和创建国际创新创业领袖共同体的新支柱。他希望能够通过参加本次论坛,与上合组织国家中相关青年创新创业的组织和机构展开合作,深度参与上合组织青年创新创业活动。

  方伟做题为《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素养的理论定位》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素养主要分为三种,一是具备创业精神、创新意识,二是创业能力,三是创业人格。他强调,真正的创业者需要全面发展,塑造良好人格和核心素养。

  在“可持续发展的上合青年创新创业力量”分论坛,马克西姆、杜文康、陈卓尔、沙巴兹阿里及王栋五位嘉宾分别进行分享,五位嘉宾一致认为,青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创业者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已成为国际共识。

  本次论坛发布中英俄三语《中国-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创新创业上海共识》。《上海共识》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要聚焦青年力量、激发青春活力,鼓励青年一代发挥敢想、敢拼、敢为天下先的特点,以时代弄潮儿的姿态,充当桥梁纽带、增进友谊团结、传承世代友好,充分发挥青年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独特作用,为完善全球治理、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建言献策,深化上海高校与上合组织国家在青年创新创业发展方面的合作,发起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创新创业学院。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