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统一战线的伟大开端——纪念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统战史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2年07月25日 10: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5日电(童舟 许婧)今年是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7月24日,上海市委统战部事业管理中心举行“统一战线的伟大开端——纪念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统战史学术研讨会。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会议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党关于统一战线第一个专门文件。中共二大统一了全党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战略策略思想,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是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上海统一战线在这百年期间探索奋斗,成果丰硕,步履坚实,经验宝贵。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上海大学终身教授、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邓伟志,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原部长、上海市公关协会会长沙海林作主旨演讲。

  13位专家学者代表,围绕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由形成和发展、壮大的百年历程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此次研讨会上,专家们聚焦于中共二大为研讨出发点,以党的统战工作为研究主线,对统一战线在上海的百年发展历史进行了研究,具有若干新亮点新观点。一是对于中共二大的历史地位和贡献有了更多的阐述。二是对于中共二大统一战线伟大开端与上海这座城市内在关系有了更多的阐述。三是对于发端于中共二大,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统一战线思想理论有了更多的阐述。四是对于统一战线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贡献有了更多的阐述。五是对统一战线百年发展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党派关系的阐述。六是对于百年统一战线史上重要历史人物的历史作用和贡献有了更多的阐述。

  会议对在场的专家学者及其他参加征文活动的作者和稿件的评审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努力研究统一战线工作特点和规律,将100年来上海统一战线的优秀故事广泛地宣传出去,推动上海统一战线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上海各领域统战史专家学者、统战干部共计50余人与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