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上海元宇宙峰会举办 “张江元宇宙创新发展联盟”同步启动
2022年07月27日 23: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7日电(高志苗 缪璐)27日,以“感知·消费·互联”为主题的2022上海元宇宙峰会在上海浦东软件园举办。峰会采用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百度AI数字人希加加开场主持,并在百度希壤平台同步开设虚拟空间分会场进行线上直播,解锁全新“元宇宙”参会体验。

  本次峰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支持,上海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2022上海元宇宙峰会现场
2022上海元宇宙峰会现场

  据了解,本次活动作为2022上海信息消费节启动以来的首场市级专场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加快上海元宇宙产业前瞻布局,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

  会上,“张江元宇宙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据介绍,该联盟旨在整合全产业资源,打造以提升元宇宙行业发展为核心,集研发生产、人才培养、创新应用、数字赋能、品牌推广于一体的合作平台。首批成员包括百度、维智科技、亮风台、衍视科技、达观数据、PPIO边缘云、SAP、埃森哲、上海科技大学等20余家“政、产、学、研、资”各领域的专业机构、龙头企业。

“张江元宇宙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张江元宇宙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今年6月,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正式推出了第三批13个特色产业园区,作为上海发力元宇宙新赛道的重要载体之一,“张江数链(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张江数链”)成功入选。

  “今年正值张江建园和张江集团成立30周年,打造‘张江数链’、发展元宇宙,既是基于张江过去30年产业发展的积累,又是对张江未来几大主导产业发展进行赋能和延续,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介绍。

张江数链(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
张江数链(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

  “经过梳理我们发现,当前张江元宇宙生态涵盖科学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6大类、17个赛道、124个技术路线,2400家企业,几乎所有的张江科学城重点园区。”他强调。

  据了解,“张江数链”将围绕“元宇宙”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五大环节,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以集成电路、移动互联、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数字文化、智能制造、信息安全为主导的七大产业集群和以高通、赛灵思、德州仪器、智位机器人、七牛云、视辰信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软硬结合、虚实融合”的龙头企业。

  下一步,“张江数链”将依托张江科学城资源优势,联动上海数据交易所、张江人工智能岛、张江在线等功能平台和产业园区,聚焦“元宇宙”技术研发、数据服务、数字创意、赋能应用等重点领域,着力培育企业新势力、搭建科创新平台、打造人才新高地、布局数字新基建、构建开放新生态,从而打造“元宇宙”总部创新区、“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元宇宙”生态引领区和“元宇宙”场景示范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元宇宙”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2022年是元宇宙概念加速落地的一年,相关产业链的诸多环节都带给市场无尽的想象空间。“元宇宙”作为沉浸式体验、跨空间融合的数字世界新入口,是实现全数字沙盘、高维度仿真,解决现实社会超复杂问题的全新方法论,也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新一代发现工具、效率工具和创新工具,对实体经济的牵引赋能效应巨大。

  峰会上,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裘薇解读了近期发布的《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

  裘薇表示,上海坚持“以虚强实”的发展导向,推动扩展现实、数字仿真、数字原生等技术手段赋能经济社会。当前,“元宇宙”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期,技术体系逐步成熟,应用场景愈发丰富,上海将积极引导,激发更多市场主体的创造力,让企业发现市场需求,让市场验证赛道价值。

  据悉,到2025年,上海“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将达3500亿元,培育10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打造100家以上掌握核心技术、高能级高成长的专精特新企业。

  上海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王东作“投资上海”主题推介时提到,元宇宙作为上海首批布局的四大新赛道之一,一经推出就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从去年的谋篇布局,到本月发布的行动方案,再到今天举行的2022上海元宇宙峰会,上海已经成为全国第一个在行动层面率先起跑的省市。上海将坚持“四看四不看”招商新思路,做到“五个最佳”“五好五不缺”,为元宇宙企业在沪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多的机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