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之声携手智影推出首位AI数字人主播
2022年07月29日 20: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9日电(康玉湛)7月29日,在经过2个多月的“试用期”之后,全国省级电台中首位“虚拟员工”转正上岗,开始了她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的主播工作。

  “长小姣”是长三角之声与腾讯在线智能视频创作平台“智影”联手打造的虚拟数字人主播,2022年5月5日开启实习主播生涯。第一次“出镜”,给网友们带来了有关“奥密克戎新变种或能逃避免疫保护”的最新研究动态,之后便活跃在长三角之声科创垂类节目《思创空间》的短视频专栏中。她充分发挥虚拟数字人主播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第一时间将科技前沿动态传递给受众,语态鲜活、播报流畅、情感表达立体,让人耳目一新。“实习”至今,相关视频的播放量、话题阅读量已破300万。

  作为全国首个由省级电台创办的区域广播,长三角之声自开播之日起,就秉持“全媒体”、“产品化”运作模式,不断探索技术赋能融合转型,致力于提升区域传播影响力。继2021年试水阿基米德智能语音虚拟主播系统应用于广播新闻专栏、并联动长三角14个城市的广播频率共同播出之后,2022年5月起,再次在虚拟数字人主播领域发力,上线专属形象“长小姣”。

  长小姣基于腾讯AI的超写实数字人建模、多模态识别及生成、实时面部动作生成及驱动、迁移学习等多项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结合扫描还原、面部肌肉驱动、表情肢体捕捉等技术,有着高达98%的真人相似度。数据显示,智影数字人唇形模型效果比真人唇形效果高2.34%,因此看上去更加自然,声音支持多情感、多方言、多风格朗读,令适配的内容类型也更加多元。

  不同于目前大多靠动作捕捉驱动的数字人,智影数字人播报完全依靠AI算法进行驱动,只需输入文本内容,就能根据语义播报,并即时输出播报视频。智影的云端智能视频创作工具系统目前可支持最高5000字文本配音转换,支持播报语音倍速、局部变速等效果,操作简单快捷,可一站式生成堪比真人主播的新闻播报内容。

  智影不仅基于腾讯AI交互部打造了数字人播报,还联合更多腾讯AI能力推出了文本配音、文章转视频、智能横转竖等功能,无需下载,云端即可实现视频剪辑,同时支持多轨剪辑、变速、蒙版、关键帧、AI朗读、自动识别字幕、自动踩点等基础剪辑功能,面向所有用户提供免费的一站式视频剪辑及制作服务。

  此次长三角之声与智影的合作,可以说是AI赋能、持续提高传统媒体制播效率和智能化水平的典范,也为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