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球视野“碳”讨未来 “全球碳治研讨会 ”系列活动举行
2022年07月30日 18: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31日电(记者 缪璐)全球视野,治未来。自4月开始,曼彻斯特大学孙冰博士联合复旦大学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碳中和数智实验室、上海市生态环境治理政策模拟与评估重点实验室、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IDRC联合发起的全球碳治研讨会系列活动目前已在云上成功举办五期。

       围绕绿色金融、转型金融、低碳治理、碳科技、建筑碳中和、CCER”等前沿议题各路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汇聚云端剖析最佳实践、梳理国际经验、输出价值观点、发布技术标准,携手加速碳中和产业创新的进程。

       “全球碳治研讨会系列活动主理人孙冰是一位海归博士创业者, 毕业于曼彻斯特大学规划与环境管理(师从可持续发展理论先驱格雷厄姆霍顿教授/院士),作为低碳规划师主持(参与)过十多个地区的低碳智慧、规划设计项目。以PICo-PI专家身份参与过多个国际国家级低碳课题,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Cities, EPM等)发表多篇顶级科研成果,拥有知识产权20多项。作为碳启城的创始人,孙冰博士兼任复旦大学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京津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致力于推动碳中和不同领域的跨界融合,让创新触达你我他。

        自4月推出首期活动后,截止目前全球碳治研讨会已成功举办5期活动。活动主要的主题有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绿色证券与双碳背景下的并购融资低碳治理与制度协同工业脱碳:碳中和背景下的全球挑战等。


转型金融助力 高碳排产业减碳


        第一期主题是《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主讲嘉宾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李教授在主旨分享中强调顺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非常具体化和数字化的规划设计,要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都需要提出合理要求。李老师在分享国内主流机构后给出的共识:要实现双碳发展目标,必须要搞清楚需要资金的来源以及去向。他强调仅靠公共财政资金显然是不够的,必须通过绿色金融的各种创新手段和工具,为双碳发展持续输血。

 

绿色资产证券化

 

        在双碳目标和在国家战略层面的推动以及各监管部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国内绿色债券发行单数与发行规模持续增长,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作为绿色债券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保持稳步增长。

        第二期主题是《绿色证券与双碳背景下的并购融资》,主讲嘉宾是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清华律师,王律师在活动中就对绿色证券的产品对电力、工业、建筑、交通等高碳排放领域的产业绿色转型和升级、解决原始权益人信用评级低的问题以及ESG信息披露的未来趋势这三个主要的问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题分享。

 

多元共治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第三期主题是《低碳治理与制度协同》,主讲嘉宾复旦大学包存宽教授在交流中倡导更深层次的制度协同,提议以碳为核心去构建一个治理效能综合评价体系。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守住法的底线,在规划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下灵活的用好政策工具,这几个方面的协同构成了我们最大的制度优势。

        英国科学与技术学会会士智升科博士在第四期活动中强调:工业脱碳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这个过程中关键的一个节点就是要有一些高质量的数据进行支撑,设定一个基准线,做出准确的投资,决策定需一个系统性的路线图。

 

低碳绿色动力


       第五期活动围绕新能源机电产业,主讲嘉宾谢菲尔德大学博士、英国西门子风电专家薛劭申博士分享了英国新能源电机产业及技术路线介绍,展现了新能源技术的破壁创新、新能源电机对产业发展的驱动以及各国新能源技术为中国新能源企业带来的实践应用借鉴,共同开辟新能源电机市场千亿蓝海。

        全球碳治研讨会作为数字化低碳时代的开放交流窗口, 旨在为广大碳中和从业者提供专业的、深度的、前沿的、权威的知识内容,赋能低碳可持续城市治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