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最美退役军人”胡子彪:退役后参与80余发运载火箭任务
2022年08月02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右一为胡子彪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供图

  中新网上海8月1日电 题:上海“最美退役军人”胡子彪:退役后参与80余发运载火箭任务

  作者 郑莹莹 马帅莎 丛茜

  1963年出生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以下简称:八院)149厂特级技师胡子彪新近获评2022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1986年退役后,他在运载火箭装配一线默默坚守了36年,参与完成了80余发运载火箭的研制及外场试验任务。

  “我的大半辈子都扑在航天事业上了,每次在发射塔架下仰望自己总装的火箭,(我)都感到无比自豪;每次看到火箭点火升空,取得圆满成功,(我)都感到无比骄傲,也就不觉得辛苦了。”他说。

  胡子彪1981年11月入伍,在原南京军区空军某部通信修理所担任有线技工;1986年10月退役,进入上海新中华机器厂(现在的八院149厂),从事运载火箭总装工作,从此成为一名航天人。

  胡子彪所在的八院149厂电气系统总装团队,负责火箭全箭电气单机安装和电缆网敷设。那时,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还是一个很新的型号,没有多少经验可供借鉴。胡子彪和其他小组成员日夜“消化”设计图纸,研究最优的电缆敷设路径。

图为胡子彪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供图

  1989年底,时值寒冬,胡子彪第一次坐上了去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火车专列,为长征三号运载火箭保驾护航。他与团队成员一起开启了长达4个多月的外场试验工作,圆满完成了两发长征三号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见证中国承揽发射的亚洲地区第一颗商用通信卫星——“亚洲一号”通信卫星(1990年发射)奔向太空。

  看到自己历经两年多时间完成总装的火箭直抵苍穹,胡子彪流下泪水。航天梦想在彼时27岁的青年身上扎下了根。

  2004年,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一发即将进行推进剂加注的火箭,因为地面故障,应急消防措施突然启动,大量消防用水喷向箭体。胡子彪冲在前面,带领大家开展抢险工作,锅碗瓢盆一起上,去除积水,把被子、衣服全都拿来擦拭箭体,电气系统单机、电缆等用吹风机吹干。所有人都与时间赛跑,以最快速度将整发火箭擦干、吹干。经过再次测试,系统工作正常,最终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事后,胡子彪和他的团队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严、慎、细、实”这四个字的份量,身为航天人,必须把每项工作都做得更好、做到极致。

  岁月如梭,胡子彪现在已是八院的首席技师,也是八院149厂的运载火箭总装班组组长、运载火箭总装首席顾问。

  迈入航天事业后36年,他可以记住一发火箭上每个电气单机的位置、每个零部件安装用的标准件规格和数量,熟知每个吊装作业所用的工装和吊具。

  他曾参与了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总装工作,带领如曾经的他一样年轻的总装队员,在摸索中学习。

  他带出来了10位徒弟,他的徒弟又带了徒弟,师徒三代传承接力,成为八院149厂运载火箭总装班组中的中坚力量。

  他带领的八院149厂运载火箭总装班组获得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金牌班组等荣誉称号,成为一支在上海、酒泉、西昌、太原、文昌五地协同合作的团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