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累计建设超6万个5G室外基站 多举让用户感知网络质量
2022年08月18日 2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8日电 (郑莹莹)来自上海市经信委的消息,以“探索无线新动能 助力数字新高地”为主题的上海无线电检测行业联盟2022创新发展论坛18日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无线电检测行业联盟、上海市无线电监测站主办,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有限公司承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在会上指出,“双千兆”网络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介绍,2021年12月,上海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首批“千兆城市”称号;目前已累计建设超6万个5G室外基站、21万个5G室内小站;中国信通院发布的第1期《全国移动网络质量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5G网络平均下行接入速率达到463M,排名全国第一。“十四五”期间,本市将以“双千兆”建设为引领,构建弹性、智能的连接网络,进一步提升网络覆盖、速率和时延的感知,满足居民生活、产业发展等各类应用需求;通过创新手段完善传统基础设施部署,全面提升设施服务能级,力争将上海打造成多网协作、立体覆盖的连接高地。

  ——“随申测”小程序上线试运行

  网络建设的好不好,关键要让用户可感、可知、可及。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上海倡导以用户感知作为评测网络质量的标尺,去年市经济信息化委组织编制地方标准——《基于用户感知的5G网络质量测试方法》已于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

  有了网络测试的新标准,还要有行之有效的新方法。为全面提升市民对5G应用的体验感知度,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的指导下,市无线电监测站开发适应上海网络运行特点的测试软件“随申测”。“随申测”是一款集数据采集、数据接入、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于一体的软件,包括前台微信小程序和后台管理二大模块。市民可随时随地完成当前位置2/3/4/5G、wifi网络测试,实现一键测速,便捷反馈。用户反馈的网络质量情况,将成为本市5G网络建设和优化工作的数据支撑。

  ——为企业用户发放无线检测惠企券

  紧扣2022上海信息消费节“城市新纪元 未来新消费”主题,无线电检测行业联盟组织开展“无线测试 无限惠企”行动,通过线上小程序发放惠企券,线下多重优惠活动相结合,让利小微企业,从而降低研发成本、提振市场活力、激发创新动能,同时打造联盟对外助企惠企的统一窗口,形成无限惠企的长效机制。本次活动聚集了业内各领域的领头企业,融合了无线通信、汽车电子、医疗电子、信息安全、新能源等多方向,检测能力覆盖电磁兼容、网络质量、计量校准、软件测评、型号核准、国际认证等。

  首批次参与“无线测试 无限惠企”行动机构名单:

  据悉,为不断深化上海“双千兆”网络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和城市治理各领域的创新应用,推进5G网络高质量发展,提升用户感知度,上海市2022年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测评工作已正式启动。

  为做好本次测评工作的技术支持和组织保障,无线电检测行业联盟开展了“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测评实验室”评选,根据测评工作要求,结合各实验室技术能力、人才储备、相关业绩等条件,本次共评选出电信一所泰峰检测、信通院工创中心等六家机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